江苏淮安:吹响决战“集结号” 打响冲刺“当头炮”

2020年04月09日 09:09:21 | 来源:无线淮安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全国文明城市,是一座城市最具价值的“金字招牌”,承载着历史的积淀,彰显着今日的实力,也孕育着未来的潜力。自新一轮创建工作启动以来,淮安积极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深化创建举措,突出创建实效,城市文明创建的氛围日益浓厚,市民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明显提高。

  打出“组合拳” 啃下“硬骨头”

  餐饮服务业油烟污染环境问题一直以来备受市民关注,大量油烟不仅造成大气污染,更影响周边居民居住环境,让人很是头疼。家住清江浦区浦楼社区众城名府小区的居民许鹏曾经也面临着同样的烦恼。“小区外的餐饮门店,油烟机出风口对着小区内,一到营业时间,整个楼道都是油烟味,特别是夏天,我们连门窗都不敢开。”让许鹏感到惊喜的是,近段时间,恼人的油烟味不见了。浦楼社区党委书记王淮说:“镇街吹哨、部门报到,为居民解决了难题。”

  王淮告诉记者,油烟扰民可谓是众城名府小区的“顽疾”,以前,社区多次在商户和居民之间协调,但由于没有执法权,商户一直含糊了事,事情一直没得到解决。为了破解难题,社区推进“镇街吹哨、部门报到”制度,联合清江浦区环保、市场监督管理等部门,现场对油烟外排的餐饮店进行走访、劝说,指出问题并给出相应的解决方案,勒令其在限期内整改到位,还居民们一个整洁、卫生的生活环境。

  “万人操弓,共射一招,招无不中。”文明创建既是一场攻坚战,更是一场整体战,既要实行挂钩包干机制,压实牵头单位主体责任,又要构建四级协作联动网络,打通条块壁垒,只有打出“组合拳”,才能啃下“硬骨头”。

  上下一条心 全市“一盘棋”

  “单书记当选‘新时代淮安好人’了!”这一消息在淮阴区渔沟镇杨庙村微信工作群里“炸”开了锅,村民们纷纷点赞。近日,淮安市发布2020年第一批“新时代淮安好人”榜,共有98人(组)上榜,淮阴区渔沟镇杨庙村党总支书记单业高是其中一位。从1978年担任村支书以来,至今已有42载,他用心血浇灌着这片土地,村容村貌美化亮化上有他,铺路搭桥火热工地上有他,照顾孤寡老人生活中有他。15330个日夜,他不知疲惫,只为百姓谋幸福,从大生产到家庭承包,从单一种植到采摘基地,杨庙村从原本的盐碱地变为欣欣向荣的新农村。

  和单业高一样,一批批层出不穷的“淮安好人”成为文明城市创建的中坚力量。淮安紧抓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契机,鼓励好人们以群体姿态积极参与到文明城市创建中。好人团体积极发挥“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的优良传统,在“市民文明行为十不准”大讨论、《淮安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淮安市城市管理条例》立法的过程中,社会公益团体多次参与调研座谈,积极建言献策,增强好人团体的责任意识、参与意识、监督意识,有力助推精神文明建设法治化进程,也让“学好人、做好人”理念得到涟漪式传播,好人影响力得到几何级倍增。

  将道德建设融入创建工作是“一盘棋”意识的体现,淮安在创建过程中,突破“就创建抓创建”片面思维,注重统筹谋划,以嵌入式方法把创建融入到重点工作中,把创建与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公民道德建设、爱国卫生运动、创新社会治理有机结合,努力实现事半功倍的创建效果。

  不唱“独角戏” 群众来接力

  近段时间,市民文明巡访团(北片区)团长朱素国每天都在里运河文化长廊景区附近“转悠”,因为不久前有市民反映,这里有一些创建“不和谐”因素。“我实地考察了几天,发现确实存在不少问题,近期我们就会向相关部门反映。”朱素国说,“作为一只城市‘啄木鸟’,市民文明巡访员的任务就是‘啄’出城市的不文明、不和谐现象,让城市生活更文明、更幸福。”

  目前,淮安市民文明巡访团共有成员84人,他们以“听、访、看”等巡访形式为主,通过深入到各社区、公共场所、窗口单位和大街小巷开展巡访活动,提出科学合理的建议,督促问题整改。“创建为民,为民创建,可以说修筑每一条路,改造每一条街道,新建每一个设施,都是为了让群众得实惠,让百姓生活更幸福。”市民文明巡访团(南片区)负责人杨玉琴说,“文明创建不是一朝一夕,不是一蹴而就,需要全体市民共同努力。我们必须提升个人的素质,将文明常识牢记于心,为美好家园出一份力。”

  “群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淮安把疫情防控经验充分运用到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中,坚持联创联建、群创群建,加强对群众的组织发动,积极推出“暖人心、聚民心”的创建项目,发挥企业特别是骨干企业的作用,强化行业的创建意识,充分调动多方力量参与创建,打一场创建“人民战争”。

  创新树品牌 加分添彩

  餐桌文明是社会文明的缩影,更是城市文明的重要窗口。近日,市文明办和西游集团共同发布了一组西游师徒“公筷公勺”宣传漫画海报,呼吁市民聚餐时使用公筷、公勺,做到文明用餐、健康用餐,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这组漫画共有6幅,以唐僧、悟空、八戒、沙僧、白龙马为主角,围绕“公筷公勺”设置了多个不同的主题,包括“一言一行关乎礼节、公筷公勺彰显文明”“餐桌多一双公筷、健康多一份保障”“吃饭新风尚、健康好习惯”等。漫画一经推出,市民纷纷点赞,网友小宇评论说:“一份公筷公勺,一份安心放心。卡通形象可爱,寓意明确,生动宣传了使用公筷公勺的文明理念。特别是在疫情防控期间,宣传倡导文明生活方式,有利于预防疾病,给健康多一份保障。”

  除了漫画宣传,淮安还开展了一系列特色活动。在疫情防控期间,发出《关于开展“我爱我家·致敬父母”主题作品征集活动的启事》,号召全市青少年用真挚的语言、灵动的笔墨、炫彩的镜头记录这段时间父母干事业的辛劳、战疫情的奉献、操持家务的忙碌,表达对父母的感恩之情、孝敬之心,抒发砥砺奋进的家国情怀。

  一个个特色活动是淮安创建的“加分项”,为在竞争激烈的创建态势中脱颖而出,淮安一方面补齐短板、做强弱项,解决“不失分”问题;另一方面结合实际放大优势、做响品牌,解决“多加分”问题。强化创新意识,深入挖掘创建工作创新做法,培育实施一批精品化、特色化的创建项目,打造推出一批有影响力的创建工作亮点品牌,努力为全市创建“加分添彩”。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不仅是对一座城市综合素质的考验,也是对每一个淮安人的考验。向“文明城市创建”发起“冲刺”关系淮水哺育的每一位子民。淮安是每个市民的共同家园,我们应该倍加珍爱,不断提高自己的公民道德意识,爱护公共环境,遵守公共秩序,维护公共设施。让我们携起手来,积极行动,群策群力,扮靓城市‘好颜值’,锻造城市‘好素质’,涵养城市‘好气质’,展示城市‘好品质’,力争以高分捧回全国文明城市奖杯,为同是‘淮安人’而骄傲,为同住‘淮安城’而自豪;让我们戮力同心,奋力拼搏,以优异成绩向淮安续写高质量跨越发展精彩篇章、夺取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伟大胜利绘美文明底色!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