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淘宝店铺装修”为饵诈骗50余万 姜堰警方捣毁一网络诈骗犯罪团伙

2020年04月08日 19:40:28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随着网络电商快速发展,风格各异、图文精美的网店页面需求衍生出“网店装修”这样一个新职业。由于这类装修大多是不见面交易,很快就被一些不法分子给盯上了。日前,泰州姜堰警方就成功侦破一起“淘宝店铺装修”诈骗案件,抓获14名犯罪嫌疑人。

  2020年1月,受害人曹某到泰州市公安局姜堰分局天目山派出所报警,称被人在网上诈骗7980元。民警了解情况得知,曹某开了一家网店做服装生意,前段时间有人通过“淘宝旺旺”加他为好友,向他推荐网店装潢。为了吸引顾客、增加网店人气和销量,曹某就选择了“豪华装修”,并通过微信支付了全款。可几天后曹某却发现,店铺页面没有任何变化,且无法联系上对方,这才发觉自己被骗了。

  警方通过两个多月调查,掌握了大量线索,确定案件背后是一个分工明确的诈骗团伙,团伙位置就在河南洛阳。

  3月24日,办案民警远赴洛阳,在当地警方配合下,最终锁定犯罪窝点的准确位置,并于3月26日一举捣毁该窝点,成功抓获14名犯罪嫌疑人。民警在现场发现,这间不到三十平方米的房间内排满了卡座,每张桌上都有电脑和电话,这里是主要嫌疑人游某的住家,隐蔽性较强。

  通过审讯,游某如实供述了自己的犯罪事实。原来,他之前曾有在其他诈骗团伙的“工作经历”。2018年10月,觉得给别人“打工”来钱太慢,他决定自己单干。于是,他邀请了“原同事”郭某,通过朋友介绍的方式先后招聘了十几人,并让他们都到自己家里“办公”,由他教导新人常用骗术。

  该团伙先是在网上购买大量淘宝旺旺号,由一拨嫌疑人冒充淘宝卖家,加其他正规卖家为好友,通过一段时间聊天获取信任,再称自己认识专做店铺装潢的公司,骗受害人互加微信,之后就将微信昵称为“开店之星”的系列账号推送给受害人。受害人添加成功后,另一拨嫌疑人就在微信上谎称自己专做淘宝店铺装潢,且有实体店公司,并附上公司名称和具体地址、营业执照等获取受害人信任,然后就给受害人推荐店铺装修套餐,一般分为普通1000元、升级2000元、豪华7000元的不同套餐选项,还声称提供终身维护服务。而当受害人微信付款后,他们就会不再理睬对方发送的消息,也不会对受害人的淘宝页面做任何修改。

  经警方调查,1年多来,该犯罪团伙已先后采用同样的方式诈骗100余人,骗得50余万元。目前,14名犯罪嫌疑人均已被警方依法处理,案件仍在进一步侦办当中。

  (来源:江苏广电泰州中心站/邹文杰 沈骁 通讯员/张玉成 夏燕 编辑/苏月)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