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兴千余家企业 有了“安全管家”

2020年04月08日 07:55:45 | 来源:无锡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近期,无锡大世界通风设备有限公司负责人郭检华给蓝科咨询打了一通电话,企业搬迁至新厂房想要其帮忙梳理一下安全生产要点。作为“安全管家”的蓝科咨询拿出了一套完善的安全管理体系。“十多人规模的小企业,安全生产知道重要,但不会做,看到有人来查就头大。”从最初不愿接受到现在主动邀请,如今,郭检华对托管服务机构已是非常信任。

  抓企业安全生产,宜兴面临两大问题,小微企业多,化工企业多。为此,宜兴“抓大不放小”,对15家重大危险源企业实行信息化管理的同时,对小微企业开展安全托管服务。截至目前,宜兴已有1200多家企业找到了“安全管家”。

  受限于企业规模和体量,小微企业安全生产通常“无人管、不会管、管不好”。14家托管服务机构对接企业,开展安全生产技术、管理、咨询等常态化服务。企业找到“安全管家”后并不意味着可以做“甩手掌柜”,而是在相关部门与服务机构的共同监督下,限期完成安全隐患整改。从督查高频次企业到学习典范,振兴压铸负责人卢品祥感触颇深。初到企业,托管服务机构通过现场查看出具了一份诊断报告,拿到报告的卢品祥却不知有这么多地方需要注意和改进。“看我这个天然气报警系统,手机远程监控,有情况我立马能知道。”卢品祥跟记者介绍。通过安全通道清理、配电柜改造等几项整改,卢品祥看到了实效,投入资金上了6台机械手,自动化取料避免了人工操作易造成的高温烫伤隐患。每月一次现场检查,一次安全培训,企业的安全意识逐渐提高。

  托管服务机构罗列的企业安全生产情况汇总成为政府部门督查的重点,该市应急局则对托管服务机构进行严格监管。参与服务的“安全管家”必须通过专业考试,合格后才可上岗,同时,应急局对14家机构开展业务情况检查抽查,采取约谈、考核评星模式,实行优胜劣汰和“黑名单”管理。据了解,今年,宜兴还将把托管服务范围扩大到2500家企业。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