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抓发展战略制高点 5G开启无锡万物互联新时代

2020年04月07日 15:35:37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近日,无锡在全国地级市中率先出台了5G产业发展规划,发力5G“新基建”,激发经济增长新动能。无锡在物联网产业深耕十年,智慧城市建设多年来领先全国,这种先发和领跑优势,让无锡成为离5G最近的城市之一。当下的无锡,抢抓发展战略制高点,加快5G产业布局和技术创新应用,开启万物互联新时代。

  眼下的无锡,正迎来“最美赏樱季”,鼋头渚景区游客爆棚,其实运用5G、云计算等新技术,您还可以足不出户,通过手机或者电脑在云端赏樱。

  有了5G网络的“高带宽、低时延、海量连接”,以及可靠稳定的视频传输,无锡通过新媒体客户端,向全球实时直播落樱飞舞盛况。

  依托物联网发展和智慧城市建设的持续推进,无锡全市已经建成5G基站超过3000个,实现无锡市主城区和江阴、宜兴核心区域、地铁、机场等重点场景的连续覆盖,“5G上下行吞吐率”、“5G终端接入成功率”等关键指标全国领先,5G商用区域流量驻留比全省第一。到2022年,无锡将基本实现全市5G网络全覆盖。5G网络加速铺设,在无锡,5G的应用端,更成为一片蓝海。在市第二人民医院,副院长、泌尿外科主任冯宁翰正通过无锡移动5G网络连线,指导锡山人民医院泌尿外科医生进行一场前列腺穿刺活检手术。

  依靠5G技术,手术画面更加精确,延迟性低,实现了实时沟通,满足精准手术要求,实现了优质医疗资源下沉,有效解决了“看病难、看病贵”这一痼疾。并且,有了5G技术,医疗资源不仅能够实现市内共享、省际共享,还能实现国际共享,市民们在家门口也能享受到国际尖端医疗服务。

  除了远程医疗,车联网、工业互联网等多个物联网行业应用场景,在5G技术加持下,加快释放潜力和价值。目前,无锡在全国地级市中率先出台了5G产业发展规划,明确五年内5G主产业链规模将达到1000亿元,推动5G与各行各业的深度融合。协同构建5G公共技术服务、应用孵化对接、第三方检验检测认证等3大应用创新平台;围绕工业互联网、车联网、新媒体、智慧城市等领域,打造4大行业应用标杆;智能车间、港口运营、远程医疗、农产品养殖、交通出行等10大特色场景,将在生产生活领域加快实现应用,并逐步辐射社会各行业与5G的协同发展。5G,这把开启万物互联新时代的金钥匙,正成为无锡未来经济发展新的动能。

  无锡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副局长左保春介绍,5G将成为推动行业发展的加速引擎,催生更多新兴需求和服务,形成与工业互联网、车联网、智慧城市、新媒体、医疗等行业应用的全新体系,赋能以物联网为龙头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将带动传统产业数字化、智能化升级,进入万物互联的物联网新阶段。

  (来源:江苏城市频道/范涤青)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