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力强富美高 决胜全面小康丨建设“四新盐城” 决胜全面小康

2020年04月07日 16:26:25 | 来源:盐阜大众报报业集团全媒体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最近,市委、市政府出台《关于做好“三农”领域重点工作确保如期实现高水平全面小康的意见》。补齐“三农”短板是盐城决胜全面小康的关键环节,我市稳住“三农”基本盘,打好农业特色牌,加快推动农业向产业链终端延伸、向价值链高端攀升,实现从农业大市向农业强市的转变。

  △徐宿淮盐高铁。

  2020年是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脱贫攻坚战的巩固提升之年,也是夺取疫情防控阻击战和实现全年目标任务总体战的大考之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我们党向人民、向历史作出的庄严承诺,也是830万盐城人民的共同期盼。

  突出巩固提升,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坚持以人为本,有序引导农民群众改善居住条件;对标全面小康,加快补上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立足提质增效,持续促进乡村振兴和农民增收……最近,市委、市政府出台《关于做好“三农”领域重点工作确保如期实现高水平全面小康的意见》。补齐“三农”短板是盐城决胜全面小康的关键环节,我市稳住“三农”基本盘,打好农业特色牌,加快推动农业向产业链终端延伸、向价值链高端攀升,实现从农业大市向农业强市的转变。

  2020年是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脱贫攻坚战的巩固提升之年,更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经济社会发展总体战的大考之年。我市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践行“两海两绿”路径,加快建设“四新盐城”,努力在决胜全面小康、启航新时代伟大征程中展现新的作为。

  3月31日,盐城市在大丰区举行第二次全市高质量发展项目观摩推进会。与会同志先后观摩了大丰区的郎克斯智能制造、杰源智能制造等项目现场,该区坚持“两海两绿”发展路径,坚定不移推进产业转型取得的新成效,给大家留下了深刻印象。盐城坚持以创新引领转型,在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上培植新优势。聚力推进核心技术自主化、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以产业和项目致“稳”,以创新与转型求“进”,让增长活力更强、质量更高。2019年,我市实施产学研合作项目1165个,新建省级企业技术中心20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7家,新增287家高新技术企业、达1185家,成为苏北首个超1000家的设区市。推动重大项目攻坚,“两重一实”项目完成年度投资1150亿元,亿元以上产业项目新开工230个、竣工175个。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壮大,新能源、电子信息产业开票销售均突破500亿元。

  更大力度开放沿海、接轨上海,盐城成为长三角区域一体化中心区城市。盐城市坚持以开放促进融合,在推动长三角一体化上展现新形象。在上海开展系列招商推介活动,新开工来自长三角地区企业投资的亿元以上项目171个,建成上海市外蔬菜主供应基地37个。做强开放合作平台,中韩(盐城)产业园加快建设,复制推广自贸区改革经验116项,成功举办首届中韩投资贸易博览会。优化整合工业园区,认定首批11个市级工业园区。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获批国家知识产权试点园区,东台、射阳、阜宁、大丰、亭湖经济开发区获批省级生态工业园区。强化基础设施支撑,盐徐高铁、高铁枢纽、高架三期同步通车,高架BRT环线开通运营,盐沪高铁基本完成线下工程,盐射高速、盐丰快速通道、大丰港铁路支线开工建设,镇村公交市域全覆盖。南洋国际机场融入全省航空网络,旅客吞吐量209万人次。开通全省唯一至韩日全货机航线。

  3月23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发文通知,盐城大纵湖国家湿地公园成功通过试点验收,正式成为国家湿地公园,为我市增加了一张“国字号”生态名片。积极创建大纵湖国家湿地公园,是我市黄海湿地申遗成功后的重要节点项目。近年来,大纵湖旅游度假区秉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湿地保护和旅游开发协同发展,统筹推进大纵湖湿地保护修复及周边环境整治工程,全面恢复和重建大纵湖湿地植被和湿地景观,展示“苏北第一湖”的湿地风光。我市坚持以生态彰显特色,在放大黄海湿地世遗效应上创造新价值。成功举办2019黄(渤)海湿地国际会议,国际湿地城市创建通过国家林草局评估验收。新增成片林15.6万亩,改造既有林20万亩,造林面积全省第一,城镇绿化覆盖率37.2%,创成国家森林城市。盐都创成国家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东台、建湖入选全国绿色发展百强县。

  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盐城落地落实,三大攻坚战成效明显,7.6万低收入人口全部脱贫,5.1万户农民喜迁新居,2.3万户城镇居民告别棚户区……盐城市坚持以攻坚决胜小康,在增进人民群众福祉上取得新成效,用发展的温度托起群众“稳稳的幸福”。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2019年全市财政民生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比重78.6%,20项民生实事完成投资76亿元,超额完成年度任务。新增就业12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以内。推动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全市新建、改扩建中小学和幼儿园74所,主城区城乡77所公办小学新组建20个小学教育集团。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基本医疗保险和生育保险合并实施,组织开展全民健康体检,推进基本医疗保险长三角地区联网结算,接轨上海联网医疗机构数全省第一。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