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城古运河步道贯通 打造无锡运河畔精致“慢生活”

2020年04月07日 14:54:21 | 来源:无锡观察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近日,无锡环城古运河慢行步道环通暨春满梁溪走大运徒步活动在慢行步道羊腰湾段隆重举行。

  有着“太湖明珠、江南盛地”之称的无锡,千年运河在此抱城而过,造就了“千里运河、独此一环”的秀美奇观。环城古运河慢行步道是梁溪区近年来实施的重点民生工程,也是无锡市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

  自2016年2月成立以来,梁溪区一直致力于改善区域城市环境质量、提升城市休闲旅游品质、提高建设区域人民生活质量。

  从2018年开始,本着城由水生、以人为本的原则,梁溪区对11.8公里环城运河风光带的功能和景观进行了重新梳理,从城市双修理念出发,以整和修为主要手段,重点强调市民的参与性、与历史城区的互动性以及景观旅游资源的整合提升性,突出步道的多功能健身、休闲景观、以及运河生态观光的便利性。

  同时,通过双线即吴桥往北、跨塘桥以南形成两条重要的步道向外延伸辐射:北起吴桥,南至跨塘桥,西起西水关,东至羊腰湾,四周以环城运河两岸为界限;沿线经过运河公园、西水墩公园、体育公园、南禅寺、业勤纱厂遗址、北仓门艺术中心、站前商贸区、清名桥历史街区等重要节点,采用“环通、节奏、渗透”的手法,设置驿站、码头,形成一条能显露无锡特色和个性的文化展示路径,拉近人与河道的距离、无缝对接周边区域旅游资源、形成便捷的环城整体交通网络,打通城区节点空间。

  目前,无锡环城古运河慢行步道已完成全线贯通,实现无障碍通行,后期步道沿线将进一步打造城市雕塑等文化景观新亮点,把清名桥、南长街、南禅寺、小娄巷、崇安寺、接官亭弄、黄埠墩、北尖公园等割裂分散的景区街区“串珠成链、闭合成环”,打造东西走向的旅游环线,让市民游客在梁溪自由徜徉,充分享受生活和旅行的便利舒适。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