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祭拜不拘于行!南京举行“清明云祭”暨集体代祭扫仪式

2020年04月03日 19:05:18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敬献花篮、诵读祭文、行三献礼、祭酒、贴祈福卡、给每个墓穴敬献菊花……4月3日,南京市在雨花功德园举行庄重而简朴的集体代祭扫仪式,人们用一种全新的祭扫方式,向先人、先贤、先烈致以哀思和祈福。

  上午十点,主题为“慎终追远,既往如初”的集体代祭扫活动准时开始。“病毒无情,人间有情。今天,我们在这里,用一种新的形式,集体祭扫的形式,满足全市人民寄托哀思的愿望,弘扬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在民俗文化专家束有春《2020年清明祭文》的诵读声中, 各项活动有序展开:行三献礼,包括素果、美酒、清香之仪,向所有逝者致以思念之情;以奠酒仪式,素酒一爵,遥祭先人,天地共饮,同祈平安;贴祈福卡,以亲人祈福的方式,遥寄哀思。

  这些天,在“宁思念”网络祭扫平台,很多市民写下许多感人至深的话语,现场主持人代读了家属代表网络追思寄语。“几分依恋,几许遗憾,您去了另一个世界,却把善良和淳朴留给了人间。我会继承您的优良品格,把我们的家风世代传承!”“一片哀思祭亡灵,两行清泪流不停。片片缅怀化蝶舞,送给亲人表寸心。但愿天国路不远,殷殷情深可倾听。”在主持人的深情诵读中,现场所有人为之动容。

  网上云祭扫,清明寄哀思。此次“清明云祭”,吸引了不少民众踊跃参与,在线诉说心语心愿。“我祭扫的是我的父母,今年因为疫情的关系,不能前往现场祭扫,家里的兄弟姐妹也不能来宁参加祭扫,云祭扫确实很方便,功德园工作人员的服务很贴心。”南京市民王女士说。

  雨花功德园里安葬着许多革命先辈,因为疫情的原因,许多家属不能前来祭扫。工作人员通过推出的5G可视网上云祭扫代祭,现场连接多位亲属,让他们实时观看祭扫情况。南京市雨花台功德园工作人员表示,“不管有没有疫情,我们都不会忘记为国家民族做出奉献的革命前辈,他们抛头颅洒热血,这种英勇精神我们永远都会牢记并继承下去。”

  清明祭拜重于心、不拘于行,线下集体祭扫,线上云祭扫,这种新民俗受到了市民的欢迎,也得到了专家的肯定。南京农业大学民俗学研究所教授季中扬认为,清明祭拜重于心,不拘于行,倡导云祭扫既是疫情防控需要,也是时代发展的趋势,“云祭扫会被越来越多的市民接受,像有的市民出国或者工作原因没办法亲自祭扫,他可能更希望有这种选择的机会。”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徐华峰 编辑/韩瑜)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