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夕阳红”:心理疏导让关爱不“封闭” 养老机构专项检查送安心

2020年03月30日 17:05:41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目前,南京各区均已降为疫情低风险地区。为满足老年人养老服务需求,南京上千家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机构有序复工复业。针对封闭化管理的养老机构和恢复开放的助餐点,南京市场监管部门开展疫情防控和食品安全专项检查,确保疫情防控期间老人的就餐安全。

  今天(3月30日)中午十一点,在南京秦淮区悦华安养助餐点内,已有不少老人拿着饭票来打饭。今年八十岁高龄的朱老先生告诉记者,自己居家养老,疫情发生前一直在这家助餐点就餐,非常方便。得知助餐点开门后,他第一时间通知了所有的老朋友。

  悦华安养助餐点负责人表示,考虑到周边不少居家养老的老人吃饭不便,他们提前开放了助餐点。但受到人员的限制,目前助餐点还只能提供外卖服务,没有正式完全复工。“很多老人这么长时间吃饭确实存在问题,自己人员配备还没有完全到达复工状态,现在为了解决特困群体吃饭问题,如果老人有需求,可以提供外卖服务,前提是老人自己拿餐盒,这里不能堂食。”南京悦华安养助餐点负责人周芳芳说。

  南京秦淮区市场监管部门表示,疫情发生后,鉴于老人抵抗力弱,易受感染等情况,市场监管局持续对辖区养老机构开展疫情防控和食品安全检查,督促养老机构落实主体责任,严防疫情传播,预防食品安全事故。为了确保老人们住得安心、吃得放心,市场监管部门要求养老机构改变供餐方式,提倡分餐配送或简餐等方式。“这家养老机构食堂在一楼,分好餐以后密闭容器存放,用保温桶送到房间给老人,我们要求保持一个加热的状态,保证食品的温度。”南京秦淮区市场监管局食品科科长王志浩说。此外,要保持食品处理区整洁卫生,确保每日进行至少两次清洁消毒,严禁制作冷食类、生食类、冷加工糕点等高风险品种。

  检查人员表示,助餐点正式开放后也将纳入监管范围,相关机构必须加强从业人员防疫知识培训,确保所有从业人员持健康证上岗。

  从1月23日开始,南京养老院实行封闭化管理,今天是封闭管理后的第68天,养老院内的老人还好吗?一直坚守在护理岗位的护理人员怎么样了?

  上午,在南京洪武养老综合服务中心门口,记者见到了家属许女士。许女士的姨妈今年86岁了,目前住在这家养老院,从1月23日养老院封闭管理后,许女士就再也没有见到姨妈,平时只能通过微信视频联系。今天得知姨妈突然头晕,许女士从家里急匆匆赶到养老院送药。“老人今天不舒服,打电话过来,我本来准备上去看看的,但是也不能上去,我让医生看看什么情况,然后及时跟我们家属沟通。”南京市民许女士说。在养老院大门外,院方工作人员帮助许女士与姨妈接通了视频聊天,看到姨妈的精神状态还好,许女士这才放了心。洪武养老综合服务中心医生吴飞表示,发现老人突然出现头晕呕吐的现象后,他们就立即通知了家属,用药后他们会继续观察老人的状态,如果情况没有缓解将送医院医治。“现在是封闭管理,家人暂时进不来,只能在窗口,我把情况交代一下,老人情况好一些了,观察看看,如果好转了不用去医院,如果好转不明显或者加重了还是要去医院。因为老人的年纪大了。”南京洪武养老综合服务中心医生吴飞说。

  洪武养老综合服务中心负责人表示,由于见不到家人,又不能外出,有的老人会感到紧张、焦虑和孤独。为安抚老人们的情绪,每天院内的护理人员都会与老人聊天,做心理疏导,缓解老人对家属的挂念,让关爱不封闭。“让护理人员和老人多做一些心理疏导,老人也愿意沟通,有时候多跟他们说话老人会特别开心,就像小孩子一样的,帮老人缓解一些情绪的压力。”南京洪武养老综合服务中心负责人孙晓玮说。

  坚守在防疫一线的还有养老机构的工作人员们,护工张银凤已经68天没回家了,有的时候也觉得闷,但看到老人们开心的笑脸,她觉得自己吃再多苦也值了。“有时候想出去,但是为了老人着想,而且是疫情期间,我们要遵从政策不会出去的,为了老人我们要坚守岗位。”护工张银凤说。

  养老机构工作人员表示,在这个特殊时期,养老院这个“大家庭”每天都充满温情,大家吃住在一起,工作在一起,为了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大家会携起手来守护好老人们。

  (来源:《零距离》记者/何畔 编辑/赵梦琰)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