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现场祭扫、校园食品安全 南京多部门回应民生关切

2020年03月30日 16:55:25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为满足部分市民群众现场祭扫需求,南京市从3月23日至4月12日,实行预约登记、分时限流、有序开放的现场祭扫。现场祭扫应该注意什么,除了现场祭扫还有什么祭扫形式?在今天(3月30日)的南京12345政务热线接听中心,南京市政务办、民政、市场监管等多部门主要负责人对市民关注的相关问题进行了集中解答。

  往年,清明节假期及之前一个周末为祭扫高峰日。民政部门表示,3月28日、29日两天,南京近28万人到墓园现场祭扫,这一数据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许多。清明将至,对于现场祭扫的市民,有一个非常重要的提醒,就是提前预约和错峰预约。“建议还是在工作日现场祭扫,减少节假日人流量,人流量大不利于防疫。人流量大,预约满了就不能进去了,如果上午约满了,建议市民约下午,下午相对来说人少一些。”南京市民政局一级调研员胡益民说。

  从年前开始,为了确保老年人的身体健康,疫情期间南京养老机构实行封闭式管理。不少市民咨询,养老机构何时能够开放?“之前一直是通过视频看老人,也相信养老院的管理,但是从亲情角度来说,和老人好长时间没有见面了,非常关注养老院开放的信息。”南京市民马先生说。民政部门表示,目前南京各区均已降为低风险地区,但疫情防控工作仍然不能放松,尤其是对于老年人群体。在现阶段,养老机构还将继续封闭管理。

  今日起,全省高三初三年级陆续返校开学,对于校园食品安全问题,不少家长打来电话进行咨询。南京市市场监管部门表示,在最近一周,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已经实现了学校食堂食品安全检查的全覆盖。“对库存的食材包括调味品进行了全面清理,如果不合格过期的,进行处置,督促食堂负责人履行主体责任,做好相关防护工作,确保学生在食堂就餐的饮食安全,特别是对校园周边的餐饮业也进行了全面的巡查。”南京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黄明春说。

  除了初三高三年级,其他年级的学生仍在家中继续线上教学。从近7日的热线电话数据来看,关于装修施工噪音扰民的投诉和咨询增多。南京市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家庭装修施工前要进行报备,对于装修施工影响学生上网课的相关投诉,小区物业公司将上门协调。“经过社区批准到物业报备以后,可以进行施工,但是要避开特殊时间段,譬如中午和晚上,孩子正在上网课的时间,也尽量不要开工。”南京市建委一级调研员秋光训说。

  南京市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最近一段时间与校园安全、清明祭扫、外防输入相关的投诉咨询电话较多,接下来,相关部门领导还将继续到12345热线中心带班接听电话,现场解决市民诉求。

  (来源:《零距离》记者/何畔 编辑/赵梦琰)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