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年时间,集体收入增加20倍!宿迁振友社区脱贫致富路子活

2020年03月30日 15:57:57 | 来源:宿迁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宿迁市宿豫区新庄镇振友社区是“十三五”省定经济薄弱村,2015年,该社区集体收入仅为7万元,2016年增加到18万元,2017年增加到37万元,2018年增加到52万元,2019年增加到147万元(其中集体经营性收入116万元),社区所有低收入农户全部实现脱贫。在3月20日召开的全市农村工作暨脱贫攻坚会议上,振友社区被评为全市脱贫示范村(居)。


振友居民小区

  仅用四年时间,集体收入就增加了20倍,振友社区是如何做到的?3月29日,记者来到振友社区,该社区党委书记丁春龙给出了答案:“我们把农房改善和空间治理、农业结构调整结合起来,既改善居住环境,又增加社区集体收入。”

  2017年,振友社区启动了农房改善项目,开发了振友居民小区,并同步配套了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幼儿园、卫生室。2019年初,社区6个小组482户整体搬入了新居。

  搬迁不仅改善了居住条件,而且“腾”出了未来发展的新空间。通过搬迁腾出了680亩土地,社区把这680亩土地全部纳入到莲藕产业里,仅此一项,每年就增加社区集体收入60万元。

  同时,社区把党群服务中心1300平方米公共用房租赁出去,一部分作为厂房出租,一部分开设便民超市和百姓大食堂,此举每年增加集体收入8万元。

  发展特色主导产业,打造“中国藕庄”。这几年,振友社区在挂钩帮扶单位市财政局的帮扶下,持续推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围绕打造“中国藕庄”的目标,发展主导产业莲藕套养小龙虾。据统计,截至目前,社区莲藕套养小龙虾规模已超8000亩,占社区耕地总面积80%以上。高质量、高效益的莲藕产业在富民和增加集体收入上效果显著。在富民上,居民每年不仅可以得到1000元/亩的土地流转费收益,还能从土地上解脱出来做其他的事:有头脑的去做生意,年轻有技术的外出打工,年龄大没技术的留在种藕大户的藕塘里帮工。目前,社区居民人均年收入将近3万元。在壮大社区集体经济收入方面,振友社区成立莲藕合作社,服务社区莲藕产业。这一项每年增加集体经济收入40万元。同时,社区集体自留100多亩土地种植莲藕,每年又可增加集体经济收入10多万元。

  社区有钱了,丁春龙又想出了新点子。他拿出一部分资金在宿迁市区和新庄镇购买了3处门面房,用于对外出租,每年增加集体经济收入10万元。

  脱贫致富不能停步。“新庄杉荷园的核心景区在振友社区。”丁春龙告诉记者,下一步,振友社区将充分利用这一优势,把莲藕产业和乡村旅游结合起来,做足旅游观光文章,带动更多居民增收致富。

  (来源:速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