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时定点,集中收集!南京江心洲垃圾分类覆盖率100%

2020年03月30日 12:32:40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说到江心洲,南京人再熟悉不过。历经近十年的开发建设,这个南京过去的“葡萄之乡”,已转型为一座现代化的绿色生态科技岛。

  记者今天(3月30日)从南京市城管部门获悉:目前,南京江心洲这个共有24个居民生活小区、19家企事业单位,常住人口约2万余人的岛,生活垃圾分类覆盖率已经达到100%。

  “定时定点集中收集”+“自主投放”

  据了解,早在2018年10月,江心洲街道就多次组织辖区内社区、物业公司、开发商到上海学习垃圾分类“定时定点集中收集”新模式,结合实际在新交付的商品房小区开展“定时定点集中收集”的试点工作。之后,江心洲上的胜科星洲府小区成为街道的第一个试点小区。

  胜科星洲府的两个园区作为垃圾分类“定时定点集中收集”试点,每个园区只设立一处生活垃圾集中收集点,点位上配有可回收物细分类放置物架、厨余桶、有害垃圾箱、其他垃圾桶,并贴有宣传海报及分类投放须知,方便业主对照查看。

  为方便物业及居民有效参与,街道为每户居民配备了定时定点垃圾分类指导手册、二维码溯源垃圾袋、家庭厨余垃圾桶及环保菜篮。

  经过一段时间引导后,居民已经养成习惯,在家里将厨余垃圾和其他垃圾分好类,每天早7点和晚6点,统一送到地下车库的垃圾分类收集点,准确投放。

  启用垃圾分类评价体系,不分类、不收运

  为保障垃圾分类形成整体合力,2020年,江心洲垃圾中转站将推进按单位计量收取垃圾泊运费。

  “垃圾分类不到位,产生垃圾越多,付费就越多。”负责人表示,垃圾站用这种方式也能起到倒逼辖区内物业小区、机关、企事业单位、建筑工地等单位重视垃圾分类,同时街道与垃圾站还将联合启用垃圾分类评价体系,坚决做到不分类、不收运。

  在江心洲所属的南京市建邺区,2019年垃圾分类集中处理率为81.45%。其中城乡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为100%;全区共320个小区,实施垃圾分类,城市居民小区垃圾分类覆盖率为99.38%;城市餐厨废弃物产生量1.79万吨,处理量0.69万吨,城市餐厨废弃物处理率为38.8%。今年,像江心洲这样实行“撤桶并点、定时定点、桶边督导、分类收运”的模式将同步在建邺区其他五个街道32个小区、37家单位同时开展,通过先行先试,探索经验,形成可借鉴、可复制垃圾分类分类模式。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今晚18:30江苏公共·新闻频道《新闻360》栏目。或者下载荔枝新闻、我苏APP。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许宸 通讯员/陈斌 编辑/蒋婕)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