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宿迁泗阳坚持“战疫”精准“战贫”!7500户低收入农户复工就业

2020年03月30日 09:49:05 | 来源:宿迁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之前在无锡一家餐馆打工,因疫情影响无法外出,没有了收入。我丈夫患有心脏病和腮腺瘤,孩子正读小学,家里生计全靠我一人,眼看着家里的日子一天一天难以为继。”3月27日,低收入农户陈从凤对记者说,“村里了解情况后,主动帮我介绍到位于宿迁泗阳现代农业产业园的江苏华绿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上班,当天我就被安排上岗,每个月收入可达3000元,和在外务工收入差不了多少,还方便照顾家里,没了后顾之忧。”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宿迁市泗阳县各级党组织针对部分困难群体、低收入家庭面临基本生活无法保障、缺少稳定收入来源等问题,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坚持“战疫”、精准“战贫”,变“出不来”为“送上门”,全面摸排受疫情影响的低收入农户,主动与有关企业尤其是已经复工和即将复工的企业对接,及时掌握企业用工信息,在做好防护的前提下向企业输送务工人员。经过细致摸排和有效对接,目前全县7500余户低收入农户实现稳定复工就业,切实保障了低收入农户收入可持续。

  尤文飞是宿迁市泗阳县裴圩镇西沙村低收入农户,2018年通过承包村里鱼塘实现了脱贫致富。疫情发生后,餐饮业受到重大影响,家里水产品严重滞销。“因防控疫情,今年餐饮业行情不好,导致我们销路严重受阻,收入大大减少,同时交通运输不畅,交易成本也大大提高,水产养殖面临赔本的可能。得知我们的困难后,县扶贫办和所在乡镇党委主动安排专人帮助我们协调城区超市、农贸市场达成了销售意向,缓解了我们的困境。”尤文飞激动地说。

  当前,虽然已全面复工复产,但种植业和养殖业仍然受到相当影响。针对这种情况,宿迁市泗阳县各级党组织有效发挥为民服务功能,充分体现党组织关怀,变“卖不出”为“搭上线”,主动联系协调有关部门、供货商和经销商,采取统一采购、调运、储备的办法畅通买卖渠道,共计解决养殖户产品销路问题72个,有效避免了困难群众生产销售收入损失。

  此外,因受疫情影响,宿迁市泗阳县一些谋划好的扶贫资金项目和工作计划,难以如期推进,给后续工作跟进带来较大压力。宿迁市泗阳县各级党组织认真分析疫情防控中暴露出来的问题短板,及时打好“补丁”,变“落不实”为“蓄上力”,通过党建引领,力促扶贫资金项目有效落地,保证村集体经济持续增收大局不受影响。

  2020年是打赢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决战决胜全面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宿迁市泗阳县各级党组织以“赶考”的心态,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春耕生产,抢抓时间机遇,制定脱贫方案,实施“一户一策”精准帮扶政策,积极推动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大力开展“支书领头调结构”活动,不断增强帮富带富能力。同时,加快实施“四项工程”统筹推进267省道、旅游扶贫项目等关键工程的复工复产,大力发展乡村旅游、特色农业,进一步拓宽群众增收渠道,坚决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保证脱贫攻坚成效,确保小康路上一个不少、一户不落。

  (来源:宿迁网)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