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00万元消费券惠及市民,“点亮南京”拉动城市夜经济

2020年03月30日 06:57:54 | 来源:南京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这两天,在新街口的各大商场,逛街购物的市民明显增多。商场内,情侣携手闲逛、父母带着孩子购物、好友闺蜜相聚……经营销售复苏势头强劲。 南报融媒体记者 段仁虎摄

  5000万元的消费券惠及67万人次,1300万元乡村旅游消费券涵盖“吃住行游购”,“放心出门·点亮南京”亮起城市“夜经济消费”……应对疫情后时代消费复苏的课题,南京打出“组合拳”。3月28日市区联动的“放心出门·点亮南京”主题消费活动启动,作为主会场的新街口再现“中华第一商圈”的浓厚商业氛围。商业数据显示,3月28、29日两天,新街口商圈销售恢复至原先的70%,夜间人流量是前一周的3倍。新百国际美妆节6折秒杀现场再现排队现象,耐克网络直播零售突破19万。此外,雨花台区、建邺区、江北新区等地也设立“夜经济消费”分会场,引爆社区商业消费需求。 

  “点亮南京”带动核心商圈消费热潮

  直到3月29日晚9点多,南京新百一楼美妆区依旧人头攒动。刚刚过去的这个双休日,在“放心出门·点亮南京”主题消费活动和新百国际美妆节6折秒杀的带动下,排队买单的景象重新出现在新街口商圈。

  “周五晚上和双休日化妆品柜明星产品快要售空了。我们也尝试了直播带货,效果很好。”南京市劳模、负责新百一楼国际美妆、珠宝名表和精品女鞋区域的魏静向记者提供了一组直播带货的数据:兰蔻直播观看人数1.2万人,点赞78736个,销售12.94万元,一个小时之内销售118笔;千百度直播观看人数1.4万人,点赞62413个,两个半小时内销售192笔,数量196件,“对于传统百货,现在能有这个数字还是很理想的。可以看出一连串的刺激消费措施正带着商贸企业的经营业绩逐步向好,消费信心也在回暖。” 

  最新数据显示,南京苏宁春季家装节中“以旧换新”的家电已突破3000台,其中相当一部分都是上个双休日贡献的“产值”。“随着市场的进一步回暖,苏宁核心商圈重点门店将把双休日营业时间延长至晚10点。”苏宁易购南京大区总经理卞杨雨透露,针对即将到来的五一假期消费旺季,也将把新街口、山西路等大店的营业时间持续至24点。

  “夜经济消费”撬起社区商业消费需求

  楚翘城是雨花台区分会场的主阵地。3月28日晚楚翘城推出“深夜食堂”主题餐饮促销活动。餐饮团购券上线不到两小时,就售出500多份。“本来准备了4000张团购券,现在看来还不够,我们打算尽快追加团购券数量,预计双休环比销售增幅有望达到70%。”楚翘城商管、软件谷稳石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胡之薰告诉记者,这批团购券是商场专门补贴给那些没有抽到政府餐饮消费券的食客的,目的就是为了放大政府发放消费券的辐射效应。 

  在“夜经济消费”的撬动下,社区商业消费需求在刚刚过去的这个双休日回暖明显。作为江北新区分会场的主阵地,南京弘阳广场将“夜经济”和“双休经济”一起点燃。3月27日在微信小程序上线餐饮满100元减40元活动,上线即秒杀完毕。“这次活动我们又增加了32家餐饮商户参加,加上全市范围内餐饮券的双重优惠,昨天在不少商户门口都有消费者排队等位,效果还是很明显的。”弘阳广场副总经理贺玺介绍,上周六当天,餐饮类、图书类商户的营业额都有明显上浮。 

  建邺区的分会场主阵地华采天地从3月20日起给会员发放“采票”,无需摇号即可获得全场通用的50元消费券。此前暂停营业的卡通尼乐园也于3月27日起恢复正常营业,吸引了不少人气。“3月28日周六的单日人流量破2万人次,这是恢复营业以来的首次新高。”在华采天地副总经理端木妍漪看来,社区商业消费正在快速回升,“接下来购物中心还将在建邺区政府的指导下围绕夜经济、美食经济展开系列活动。” 

  为“振内需、促消费”做好准备

  记者从市大数据中心获悉,城市可信数据管理平台监测结果显示,截至3月28日24点,共有98639张电子消费券被使用,总消费金额2660.14万元,带动消费金额1712.31万元。通过数据比对可以发现,21日、22日的双休日,两天内消费券使用量就达25343张,消费金额达654.4万元。一周之后仅3月28日周六当天的消费券使用量就有23519张,消费金额为574.6万元。在疫情后时代,大家开始减少外出的情况下,“双休经济”迸发的销售能量已经被广大商业企业紧紧锁定。如今又加上“夜经济”的增量,南京商企在高度关注的同时,在销售策略上也纷纷跟进,全力为“振内需、促消费”做好准备。 

  “疫情对商贸流通业产生了不小的影响,客流的明显减少就是最直接的体现,因此我们鼓励企业适当延长营业时间,通过多重促销形式,吸引大家走出家门,放心消费,这也得到了商家们的一致认可。”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前期发放消费券已经见到成果,特别是这个双休日餐饮消费券因为临近有效期,消费出现高潮就是拉动市场的明显信号。随着此次“放心出门·点亮南京”主题活动的启动,我市将继续聚焦夜间经济,新推出的各区“夜间区长”也会作为发展夜间经济的牵头人,由各个区分管商贸或城管的副区长担任,牵头研究具体举措和加强协调联动,更加高效地推动城市夜间服务水平的提升,更好满足消费者各方面需求。 

  (来源:南京日报 编辑/沈源)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