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州首位驰援黄石公共卫生专家昨回扬

2020年03月29日 08:38:16 | 来源:扬州晚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黄石市民送别江苏医疗队队员

  “欢迎回家……”昨天,扬州市首位驰援黄石的公共卫生专家、扬州市疾控中心袁帅在黄石工作40天后,下午回到扬州。

  难 忘

  黄石市民冒雨送别江苏队员

  自2月17日驰援黄石以来,袁帅已在一线奋战40天。

  “回家的感觉很好,在黄石的这段时间,也给我留下了深刻的记忆。”袁帅说,昨天上午临行前,黄石市民冒雨送别江苏医疗队,从队员驻地酒店到高速路口,市民自发组成送行队伍。送行队伍中拉起横幅:“你来时,风雨再大也接你,你走时,再大风雨也送你。”

  袁帅告诉记者,黄石当地对他们都很认可。出发时市民十里相送,车辆纷纷鸣笛致敬,“这估计是我一辈子都难以忘记的场景。”

  回 忆

  每天走1万多步到村里流调

  刚到黄石时,工作任务重,工作条件也非常艰苦,他和队员们起早贪黑开展工作。“我是被派在当地开发区、铁山区,比较偏远的地方,我们流调的工作量比较大,每天要走1万多步,有些村不通车,都要走进去。”袁帅告诉记者,他所在的疾控流调组需要调查确诊或疑似病例近14天的活动轨迹和所有密切接触者,以防病毒进一步传播,与病毒近距离接触,与病毒赛跑的人。

  “一开始以流调工作为主,首先是病人,其次是无症状感染者,开展流行病学调查,摸排他的密切接触者,医疗和疾控是两个阀门,我们要减增量。比如母亲确诊,我们去调查她的女儿,她可能还没来得及隔离,其实她有可能是阳性,我们也与她接触了。”袁帅说,疫情当前,每一个区域的流调工作都非常艰巨,只有及时掌握确诊病例或疑似病例的活动轨迹,才能有效阻击一个个可能存在的风险。

  经过1个多月的工作,随着病人的减少,袁帅所在流调组的工作重心也有所改变。“结合当地的特点,在当地开展培训,把我们的经验留给他们,也就留下一支带不走的疾控队伍。”

  带家人去看曾战斗过的地方

  心 愿

  “等到休整隔离期满,会第一时间亲亲抱抱女儿,想好好陪她玩游戏、搭积木。”袁帅告诉记者。

  袁帅说,疫情过后,他一定会带妻子女儿去黄石看看,“想带她们看看这个我曾经战斗过的地方。等女儿长大,我相信她一定会为爸爸感到骄傲和自豪。”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