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患者铭记救命之恩千里之外寄锦旗下扬州

2020年03月28日 09:11:14 | 来源:扬州晚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扬州驰援湖北的“白衣战士”平安回到扬州,已隔离休养多日。在湖北,仍有一群他们挂念的人。

  陈庆丰

  扬州大学附属医院

  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

  心愿

  做一名称职的医生,造福更多患者。

  患者铭记救命之恩 从武汉寄来锦旗

  “陈主任,收到我寄给你的锦旗了吗?”27日上午,一位湖北的患者给扬州大学附属医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陈庆丰发来短信。

  陈庆丰回忆,上周六确实接到一个陌生电话。“一位快递小哥打来的,说是有我的快递,不知道是什么,就想着等隔离期满了再回去拆开。”后来,同事们帮他拆开这个包裹,锦旗上写着:“没有你们的负重前行,哪来我们的春暖花开”。

  “真的没想到会有人把锦旗送到扬州来。”陈庆丰说,这名患者在入院前就确诊了新冠肺炎,“当时她周围有许多人因为病情离开人世,所以她的内心十分恐惧。”患者本身患有二三十年的肢体障碍,基础状况不是很好,陈庆丰注意到后,用了很多时间去帮助她调整心态。“通过慢慢接触和鼓励,她的心理状态明显好了很多,在3月5日顺利出院。出院后也一直保持着联系,做一些随访和精神鼓励。”

 

  来自武汉的锦旗

  在隔离点的这段时间,除了完成一些汇报工作,陈庆丰还将大量的时间用在了整理病例资料上。他说:“这是一段很好的经历,通过整理可以总结回顾,看未来还有没有可提高、可完善的地方。”此外,一些病人出院后仍与他交流和沟通。“虽然病人出院了,但做好随访工作和精神鼓励对他们的恢复还是有着很大的帮助。”

  徐 萍

  扬州市中医院

  内科中医师

  心愿

  希望山河无恙、医患和谐。

  医生,你的香囊放枕下 每天会想起你

  “这次太委屈你们了,辛苦啊……你的香囊放在枕头下,每天想起你……”几天前,刚从武汉市第一医院出院的周阿姨给徐萍的微信中深情地写道。

  个头娇小的徐萍是一名90后医生,也是扬州医疗队整建制接管武汉第一医院二十八病区,唯一的一名女医生。徐萍说,新冠肺炎具有传染性,没有家属陪在身边照顾,除了药物对症治疗,还需要陪伴、安慰、鼓励,医护人员们不仅承担治疗、日常生活照顾工作,还要时常为患者们进行心理疏导。

  心理疏导,最重要的就是倾听。一次,徐萍穿着厚重防护服,戴着起雾的防护镜,喘着粗气在病房听患者周阿姨倾诉了半小时。“阿姨说,她好久没有说这么多话了,把担心忧虑一股脑儿全说出来了。”徐萍说,看得出,阿姨一下子变得很轻松。

  经过一段时间治疗,周阿姨出院了。临行前,她对徐萍和队友们说,来武汉委屈了你们,付出了辛劳,却没能赏到樱花、吃到美食。徐萍说,其实只要他们能治愈出院,就比什么都开心。令徐萍特别感动的是,回家后的周阿姨经常和她微信联系,表达问候和谢意。前不久,阿姨还悄悄地从武汉寄来一面锦旗到徐萍所在的医院表达谢意。

  徐萍说,不管是在武汉还是回到家乡,好多人会称呼我们“逆行的英雄”,在她看来,他们医护人员就是平凡人。“没有生而英勇,只是选择无畏,到我们该去的地方,做我们该做的事情。隔离休养结束,我们将回到各自原来的岗位,做好本职工作,继续治病救人。”

  戴国峰

  高邮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内科主任

  心愿

  希望出院患者一切安好,开启生活新篇章。

  挂念患者 每天不忘“远程随访”

  回想起在武汉工作的日子总会有不期而遇的感动。刚到武汉的第二天,在去洪山区政府领物资时,路上偶遇一辆车停到扬州医疗队身边,车窗摇下,车里人一句:“谢谢你们,保护好自己!”这瞬间融化了戴国峰紧绷的心。

  在方舱医院,一位年轻女孩对戴国峰说:“您尽量离我远一点,避免我感染了你。”选择最危险的岗位是他的责任和担当,采集咽拭子是方舱里最危险的工作,但戴国峰感觉到的不是危险,更多的是收获。“在这个岗位上我们会比其他同事早先一步接近患者的康复,只要符合其他一些判断标准加上我们间隔三次采集后的阴性结果,就可以让患者出院了,我们都是第一时间知道的人,这份喜悦与患者同分享。”

  虽然离开了武汉,但许多病患已和戴国峰成了朋友,经常发信息问候近况。戴国峰也常常帮出院患者进行“远程随访”。“内心始终放不下出院后还在集中隔离的病友”。戴国峰说,一句句的问询总能换来喜悦的回答,这不仅是病友们的健康收获,也是他的内心收获。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