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武汉|中医特色方舱医院首批23名患者治愈出院

2020年02月26日 21:09:15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荔枝特报武汉报道组 朱亮 贾威 魏玉卿 编辑/韩瑜

  武汉市江夏区方舱医院是唯一一家国家中医医疗队整建制负责的方舱医院。在这个“生命之舱”中,中医治疗极具特色。汤药、太极等治疗与康复的方法治愈效果明显。2月26号,又有23名新冠肺炎患者出院!

  武汉江夏方舱医院开舱十多天时间,来自江苏省中医院,以及南京市、常州市、 南通市、盐城市等中医医院的两批75名医护人员奋战在此。此外,还有来自天津、河南、湖南、陕西四省市的200多名医护人员参战。

  2月26日中午11点半,50岁的轻症治愈患者姚女士从武汉市江夏区方舱医院走了出来,她对中医为主的中西医结合疗法印象很深,“喝了中药之后,我感觉比以前要舒服多了。还学会了打太极、八段锦,医院里面的气氛也很好。”    

  当天,江夏区方舱医院共走出了23名新冠肺炎治愈患者,这是该院治愈的首批新冠肺炎患者。 国家中医医疗队江苏队长、江夏方舱医院副院长、江苏省中医院呼吸科副主任史锁芳介绍:“此次医疗队带来了很多预案。针对发热、咳嗽、阴性、焦虑失眠的病人,按照中医的望闻问切,一人一方开药。” 


国家中医医疗队江苏队长 史锁芳

  如何让轻症患者在方舱内通过适量的运动,达到强身健体、缓解焦虑心情的效果?中医的太极、五禽戏等保健运动大显身手。方舱医院江苏病区内自发形成了“90后暖男太极天团“,五名九零后男护士身着防护服当起了健身教练。南京市中医院护士张亚涛说:“长期练习功法对于改善人的精气神和身体状态很有帮助,还能陶冶情操。”

  患者治愈出院后,如何更好地促进康复?史锁芳介绍,江苏队对此也早有预案。“针对恢复期的病人,通过半个月到一个月的康复中药,促使他加速康复,预防这些病人再感染,这个工作意义更大!”

  对于国家中医医疗队江苏队的工作,新冠肺炎中央指导组专家、北京中医医院院长、江夏方舱医院院长刘清泉给予了高度评价:“江苏是我们国家中医实力最为雄厚的省市之一。团队通过对疾病症状的控制和整体调整,汤药和配方颗粒的使用以及非药物治疗的方法,很快使疾病的症状消失,从CT上也有很好的展现。江苏是温病学说的发源地,所以历代江苏出来的名医以温病、瘟疫治疗的大师最多。在这次疫病的治疗中已然发挥了他们主力军的作用。”


江夏方舱医院院长 刘清泉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