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教育成绩单 南京:教育现代化水平连续四年全省第一

2020年01月23日 19:57:09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新年伊始,南京教育领域再传喜讯:南京教育现代化水平连续四年位居全省第一,各个学段教育发展水平都有显著进步和提升。让我们通过南京教育的一天,来体验2019年南京教育事业取得的成绩。

  【义务教育优质资源覆盖率扩大

  早晨7:45分,南京市第二十七初级中学初一(1)班正在英语早读。从2019年秋季学期开始,学生英语早读的形式有了变化,由坐着读变成了站着读,整个透露出精气神。班主任兼学校英语备课组组长张颖说,站着早读是南京秦淮外国语学校的传统,2019年9月她从秦外来到二十七中任教,就连秦外的一些老传统也一并带来了,“他们拿书的姿势、站姿都有一定的要求,在朗读的同时互相检查发音,培养他们良好的阅读习惯”。

  2019年7月,南京秦淮外国语学校携手南京市第二十七初级中学、南京市第十八中学组建成立"南京秦淮外国语学校教育集团"。集团从整合优化教育结构入手,全方位融合、融入、融通集团校的教育资源,做到平等互利、合作共赢。

  南京秦淮外国语学校教育集团办公室主任朱广猛介绍,集团校力求做到教育管理、教育科研、课程活动、名师课堂等形式多位一体,内容和而不同,“既追求集团校目标的高度统一,又坚持各自学校传统特色的原有保护,立足优势互补,扬长避短,追求共同的高质量办学效果”。

  在集团校“磨合”的第一个学期,秦外派出语数外主科三位骨干教师到二十七中任教,并担任备课组长。同时,派出化学、数学骨干老师各一名,到十八中引领教学教研工作。新的教学方法、教学理念激发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程煜是从秦外派驻到十八中的化学老师,担任初三年级化学教研组长,她告诉记者,这里的孩子化学基础可能薄弱一些,需要在教学上下更大的功夫,但学生很愿意学,对待老师也很真诚,“只要是跟化学有关的,他们都愿意找我问,进步也很快,这也是我在这边工作的成就感所在”。

  2019年南京加快集团化办学步伐。5月,南京郑和外国语学校教育集团成立;7月南京秦淮外国语学校教育集团成立,9月,南京市玄武区成立七个中小学教育集团,打造11所新名校。通过推动名校集团化办学、鼓励名校办分校、推进名校组团集群发展、实施名校兼并弱校、探索名校托管弱校等方式,使义务教育优质资源覆盖率从2018年的95.8%提高到2019年的98.6%。

  【学前教育普惠优质发展

  下午14:00分,南京市泰山实验幼儿园,幼儿游戏课程正在进行。临近春节,南京市泰山实验幼儿园装扮一新,充满了浓浓的节日气氛。对这里的老师和孩子来说,这个学期只有短短两个月,实在是又快又充实。

  “我们给家长的承诺是2019年11月1号开园,为此我们做了很多的努力。”南京市泰山实验幼儿园园长任玉琴告诉记者,幼儿园在2019年7月中旬完成全部装修,教师8月份全部到岗培训,而所有的家具、课桌椅等设备已经提前一年招投标到位,确保没有任何健康安全隐患。

  泰山实验幼儿园是江北新区泰山街道在桥北新开的第一所公办幼儿园,在2019年秋季以前,这里的小区配建园大多是高收费的民办幼儿园,对周边许多居民来说,每月保育费仅600多元的泰山实验幼儿园,值得他们多等两个月。一位家长告诉记者,自己所在小区的幼儿园每学期收费1万多元,而且师资流动性较大,“很幸运赶上了公办园开园,这里无论硬件设备还是师资力量我们都很放心”。

  2019年,南京市新建改扩建省优标准幼儿园47家,学前教育新增学位1.5万个;截至2019年年底,南京市共有幼儿园987所,其中公办园597所,民办惠民园148所,普惠性幼儿园共计745所,占比超75%,入园难入园贵问题得到缓解。

  【"弹性离校"社会效益显著

  “老师,不好意思,又剩我们家一个了?”

  “没事没事,你也辛苦。”

  晚上6点,是南京市"弹性离校"所规定的延时托管服务结束时间。在南京市中央路小学,一位妈妈因为下班晚了,又是踩着点来接孩子,“有老师督促他学习,我们也方便了,老人也解放了,这个弹性离校确实解决了我们很大的难题”。

  南京的"弹性离校"制度始于2017年2月,最开始只有延时托管服务。从2019年开始,"弹性离校"分为课后活动+延时托管两个部分,引进了优质科技、体育资源进学校,让学校充分利用弹性离校时间,发展素质教育。“包括我在内,我们南京市武术队有3位教练员分别在3所学校里开展武术特色项目。” 南京清凉山体育学校武术队教练孙涛告诉记者,能利用弹性离校在校园推广武术,扩大武术运动的影响力,教练员们也很乐意无偿付出。

  在提高服务质量的同时,南京"弹性离校"覆盖面进一步扩大,2019年秋季学期,南京参与"弹性离校"小学生人数为18.45万人,同比2018年秋季增长92%,几乎翻了一番。

  【南京教育2020“任务单”

  2019年南京市政府工作报告,为全市教育开出了2020年任务单:推动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构建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现代化教育强市。制订实施《中小学和幼儿园建设规划(2020-2022)》,新建改扩建30所幼儿园,新开办10所中小学,推进5所市属高中外扩工程。持续抓好学前教育普惠优质发展、义务教育标准化建设、普通高中布局优化,扩大普通高中招生规模,加快提升义务教育实质性集团化办学覆盖面。继续落实好小学“弹性离校”制度。严格民办学校、校外培训机构规范管理。为全市教师办好 “十件实事”,弘扬崇文重教、尊师重道的优良传统。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姚伟 谢健 编辑/贝茜)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