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武英:从“文艺女青年”到“公益女超人”

2020年01月22日 15:56:29 | 来源:镇江壹周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一次公益拍卖上,她用5200元拍下了一幅画,随后又把画捐了出去;一位孤老的心愿是拥有一部手机,她立刻买了送去……她就是新区萤火虫公益服务站创建人、镇江旗袍沙龙新区分会会长、和鸣旗袍茶文化工作室负责人——徐武英。 因为徐武英经常用“和鸣”与“莲”的网名参加公益活动,因此被人亲切地称呼为“莲姐”。

QQ图片20200122102216.png

  Q;您是什么时候与公益结缘?

  A:我是因为“洗衣”与公益结缘。2014年冬天在同村小妹的带领下,当天我就参加了洗衣服活动。虽然有点辛苦,但干完后,感觉特别充实,也很快乐,这种帮助别人的感觉特别好。之后,我先后加入了爱心家园、社会儿女、旗袍沙龙等公益团队。

  Q:以往做公益的时候有什么印象深刻的事吗?

  A:我为两名贫困家庭的孩子助学,一直资助到他们上大学。两名孩子刻苦学习、非常懂事,经常和我联系,和我建立了深厚的感情,并亲切地称呼我为“莲妈妈”。

  Q;最近,您又新成立了一个公益团队?

  A:是的。我整合了现有的公益资源,在志愿者朋友们的支持下,于2020年1月12日成立了新区萤火虫公益服务站,希望把公益服务带给更多需要帮助的人。

  萤火虫公益服务站成立的初衷缘于帮助一位师太的爱心活动。在新区大路镇的一间寺庙里,住着一位89岁的师太,她从小在寺庙里长大,如今孤身一人留守在寺庙里。偌大的寺庙仅靠她一人清理,她身体状况也不太好,生活十分困难。2018年,我了解到情况后,带着几位志愿者朋友看望师太,帮助她打扫寺庙、送生活用品等。慢慢地,从几位志愿者累积到十几位、几十位、近百位志愿者,每周六我们都会定时去看望师太,风雨无阻。因为集结了这么多位志愿者,所以我成立了新区萤火虫公益服务站。

  Q;为了做公益,您奉献了很多个人时间,您的家人支持吗?

  A:以前,我是“文艺女青年”,我常与写作、茶艺、旗袍相伴。但走上公益道路后,我寒冬给老人洗衣服、三伏天在室外做志愿者,一直在公益的路上不断前行。

  我更喜欢我现在的样子,每天为了帮助别人而忙忙碌碌的生活,充实又开心。一开始我的做法并没有得到周围人的认同,老公不理解我,女儿也心疼我。但随着我的坚持,家人也理解我了,女儿还说我是她心目中的“女超人”。

  Q;是什么动力让您一直坚持在公益的路上?

  A:快过年了,我最近在忙着“爱心年夜饭”的事情。每年不仅自己捐款,还参加发放年夜饭。今年,我认捐了一份400元的“爱心年夜饭”后,又在新区萤火虫公益服务站微信群里发起动员,短短的十多天就收到6400元善款。公益群里的爱心人士不仅自己参与捐款,还各自发动社会各界力量共同参加活动。很多人不明白我为什么一直坚持做公益,就是因为有他们,有一群热心的人在温暖着我,所以我要把爱传递下去!
  (来源:镇江壹周 编辑/苏月)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