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购口罩坐地涨价3.5倍 专家:涉嫌故意哄抬物价

2020年01月22日 06:51:21 | 来源:新京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新京报快讯 面对新型冠状病毒疫情,不少市民选择戴口罩防范,口罩一时间成为热销产品,多地脱销。

  随即,有网友反映,不少商家故意推高口罩价格,一小时涨价3.5倍,10个口罩运费高达500元,借此牟取暴利。法律专家表示,商家这类行为是发“灾难财”,涉嫌故意哄抬物价。

网购口罩坐地涨价3.5倍 专家:涉嫌故意哄抬物价

  重庆某便利店,商家贴出“口罩每人限购一份”的标语。受访者供图

  多地口罩脱销 有商家限购每人一份

  近日,武汉、北京等地市民反映口罩脱销,许多实体药店和便利店出现排队购买口罩、洗手液、VC泡腾片等情况,口罩货架被采购一空。

  记者昨日在北京14号线、北京南站等地看到,不少旅客已经戴上了口罩,一位出租车司机师傅告诉记者,开到医院等地附近接送乘客时,会专门拿出备好的口罩,“我就买了5只口罩,不知道哪里还能买到医用外科口罩。”

  居住在重庆的小张今天在某便利店看到,商家在显眼处摆出“口罩每人限购1份”的信息提示。“今天跑了三四家药店和便利店,口罩全部售罄,问过的药店都没有,我朋友问的也都没有。”

网购口罩坐地涨价3.5倍 专家:涉嫌故意哄抬物价

  一小时内,某电商平台一款口罩从17元涨到60元。受访者供图

网购口罩坐地涨价3.5倍 专家:涉嫌故意哄抬物价

  某电商平台,一款15元的口罩,运费高达500元。网络截图

  网购口罩 价格一小时涨3.5倍

  还有不少网友反映口罩涨价现象严重。

  1月21日,家住河南省的王小姐准备网购医用外科口罩。16时36分,她在某电商平台搜到一款本省医用耗材企业生产的口罩,一盒医用外科口罩共20片,价格17元,平均每片0.85元。她购买了两盒,花费34元。

  不到一个小时,王小姐再次打开该商品界面,一盒口罩变为60元,平均每片3元,价格涨3.5倍还多。不少网友表示,自己也购买了这家产品,“一晃神就60了”。

  实体药店出售的口罩也出现涨价。家住广东省云浮市的Jim1月21日16时15分在云城区群康药店购买了一盒共50只独立装医用外科口罩,共花费150元,平均一只口罩3元,“但这种口罩平常一盒只买20元,平均一只0.4元。”

  由于春节期间多数物流停运,一些电商平台的运费涨到二十多元,甚至五十多元。其中,某电商平台一款名为“棉花朵朵”的口罩,运费为500元。

网购口罩坐地涨价3.5倍 专家:涉嫌故意哄抬物价

  1月21日晚,淘宝官方微博发文称,“不允许任何的口罩涨价”。网络截图

  企业加班生产口罩 淘宝、饿了么表态反对涨价

  1月20日上午,广东省市场监管局下发通知,要求全省市场监管部门在加强2020年春节期间市场价格监管工作的同时,重点关注涉及防控肺炎相关医疗用品、药品的舆情和价格动态,迅速查处各类哄抬价格、囤积居奇、价格欺诈等价格违法行为。

  针对电商平台出现“缺货”“无货”“下架”状态,N95口罩企业3M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目前正在全力组织口罩生产,在春节期间,也将依然保持生产。口罩生产大户稳健医疗亦表示,春节期间稳健医疗将24小时连续生产,最大限度保障口罩,防护服,酒精片,消毒液等供应。

  1月21日晚,淘宝发文称,已向淘宝天猫平台所有销售口罩的商家发出通知,绝不允许涨价销售。随后,饿了么表态称,坚决反对医用口罩等防护用品在这个关口涨价,并已按市场指导价对商户定价进行持续筛查,主动干预。

  专家

  炒作口罩价格是发“灾难财” 涉嫌哄抬物价

  中国消费者协会商品服务监督部主任皮小林认为,部分商家炒作口罩价格的行为是发“灾难财”,“快过年了,运费适当上调可以理解,但暴利不符合市场伦理,道德层面应当谴责。”

  中国法学会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研究会副秘书长陈音江认为,面对突发疫情,商家哄抬物价,显然不合理也不人道。“生产成本、经营成本完全没有变化,只是面临突发疫情,消费者一时陷入恐慌抢购状态,商家趁机推高口罩价格,牟取不义之财。”

  陈音江介绍,根据《价格法》第十四条规定,经营者涉嫌哄抬价格,推动商品价格过高上涨。《价格违法行为行政处罚规定》第五条规定,经营者违反价格法规定,哄抬价格,推动商品价格过高上涨的,责令改正,没收违法所得,可以并处违法所得5倍以下的罚款;没有违法所得的,给予警告,可以并处2万元以上20万元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责令停业整顿,或者由工商行政管理机关吊销营业执照。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