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这位八旬老太鼠年剪纸新作 美不胜收

2020年01月21日 12:34:12 | 来源:淮安民声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一把剪刀,一张红纸,方寸之地,精彩纷呈。花鸟鱼虫、飞禽走兽、古装美人……都被一双巧手注入了飞扬的神韵。这位与剪纸相伴七十余载的老人叫徐增南,今年83岁,是非物质文化遗产剪纸技艺传承人。

  早在十几岁时,徐增南便与剪纸结缘。“我的母亲心灵手巧,做得一手好针线,她还会用纸剪出漂亮的鞋面做装饰,每到农历新年,她还会剪些喜庆的窗花贴起来。”徐增南说,“我当时就觉得很神奇,一把剪刀、一张纸,就能剪出各式各样精巧的图案。于是,母亲在剪纸时,我便默默地在一旁观看、学习。”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仅凭着眼看、脑动,十几岁的徐增南就能剪出凤蝶戏舞,在大人们啧啧称奇的赞叹声中,她对剪纸的兴趣愈发浓厚。后因工作和生活忙碌,剪纸技艺很长时间没有得到提升,直到1995年退休后,徐增南进入老年大学学习书画艺术,夯实了艺术功底,又有了空闲时间,她便全身心地投入到剪纸艺术上来,迎来了从艺的第二个春天。

  “剪纸需要耐心和悟性,要多观察慢慢揣摩,还要经常动手,这样才能找到感觉。”为了提高技艺,徐增南不仅利用所有的空余时间练习剪纸,还多次到新华书店购买相关书籍,从书里学习剪纸艺术创作技巧。平日里,从网上看到新颖的图样,她也会仔细琢磨,尝试着剪出来。徐增南的剪纸作品注重装饰性,内容涉及动物、人物、民俗风情、十二生肖等系列,其中她最满意也最擅长的就是剪人物。

  “剪人物要沉得下心,要抓住人物最富有情感的动作状态,比如古人衣袂翩跹的线条,纤细如发,剪的时候要格外注意。”除此之外,徐增南还根据时代特点,创作了许多带有淮安浓厚地方特色,表现风俗传统或风景的作品。她说:“好的作品不仅要求技法娴熟、造型等各方面要有特色,而且也需要有其深刻内涵,并能传达出某种精神情韵。”

  近年来,随着人们对传统文化的重视,剪纸越来越受到大家的欢迎,徐增南也受邀走进学校、社区、展会等,为更多人普及剪纸技艺和文化。她靠着一把剪刀,不仅剪出了底蕴深厚的文化内涵,还剪出了不可撼动的文化自信。徐增南说:“剪纸艺术是民间艺术,是春节最红火的点缀,希望通过我的实际行动,让剪纸艺术得到传承和弘扬,让传统非遗文化真正融入百姓生活,也让越来越多的市民加入‘非遗传承人’的队伍中。”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