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位无锡人,出任新一任中国驻东盟大使

2020年01月20日 11:42:23 | 来源:无锡观察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1月19日,中华人民共和国驻东盟使团官方网站发布消息:2020年1月17日晚,新任驻东盟大使邓锡军抵达印度尼西亚雅加达履新。驻东盟使团蒋勤公参、驻印尼使馆陈昀公参和在印尼中资机构代表及中外媒体记者等到机场迎接。

1579341685422073788.jpg
△邓大使接受媒体采访(中国驻东盟使团官网发布)

  邓大使在机场向媒体表示,东盟建立50多年来,团结协作、锐意进取,建成亚洲首个次区域共同体,成为全球最成功的区域合作组织之一。当前东盟共同体建设稳步推进,成就非凡,以东盟为中心的区域合作架构为维护地区繁荣稳定发挥了不可或缺的作用,以东盟方式和东亚特色树立了多边主义的典范。

  随后,邓大使在官方网站发表欢迎辞。他表示,东盟是亚洲地区重要区域合作组织,包括东南亚10个成员国,总面积400多万平方公里,人口超过6亿。成立50余年来,东盟走过不平凡的历程,建成亚洲首个次区域共同体,树立东亚特色的多边主义典范,取得了堪称“亚洲奇迹”的发展成就。

  中国和东盟是风雨同舟的战略伙伴和唇齿相依的命运共同体。自1991年建立对话关系以来,中国和东盟携手前行、相互支持、和衷共济。中国始终视东盟为周边外交的优先方向和共建“一带一路”的重点地区,支持东盟共同体建设,支持东盟在东亚合作中的中心地位,支持东盟在构建开放包容的地区架构中发挥更大作用。

  迈入新时代,中国—东盟关系在双方领导人的引领下蓬勃发展。习近平主席提出,要打造更高水平的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构建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李克强总理和东盟国家领导人先后达成《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2030年愿景》、《中国-东盟关于“一带一路”倡议同〈东盟互联互通总体规划2025〉对接合作的联合声明》等重要文件,为中国—东盟关系规划了新蓝图。

  我愿和东盟各界朋友一道,为推动双方各领域合作提质升级、建设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不懈努力。我们的网站致力于成为中国—东盟交流合作的窗口和桥梁,将及时为关心支持中国—东盟关系的各界人士提供中国—东盟各领域交流动态和其他信息服务,欢迎您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

  东盟全称“东南亚国家联盟(Association of Southeast Asian Nations-ASEAN)”,成立于1967年8月8日,包括文莱、柬埔寨、印度尼西亚、老挝、马来西亚、缅甸、菲律宾、新加坡、泰国、越南10个成员国,东盟秘书处设在印度尼西亚首都雅加达。

  地地道道的无锡人

1579341701600052887.jpg

  官方简历显示,邓锡军,男,1962年6月生,江苏无锡人,大学毕业。已婚,有一子。邓锡军1983年起进入外交部工作,曾在中国驻缅甸大使馆、外交部亚洲司、驻菲律宾大使馆、驻马来西亚大使馆、驻新加坡大使馆、外交部机关党委、驻阿富汗大使馆、四川成都市外办、驻印度大使馆等处工作,2013年出任驻阿富汗大使。

  其中,邓锡军自己提到曾常驻过的四个东盟国家分别是:缅甸、菲律宾、马来西亚、新加坡。

  2014年5月21日,邓锡军曾陪同时任阿富汗总统卡尔扎伊访问无锡。这是新世纪以来到访无锡的首位国家元首。

1579352287207075150.jpg
△卡尔扎伊总统向邓锡军的母亲表示慰问。

  2014年7月,外交部决定设立阿富汗事务特使,以加强与阿富汗及有关各方的密切沟通,资深外交官、曾任中国驻阿富汗、印度、意大利、波兰大使等职的孙玉玺获任首任阿富汗事务特使。2015年,邓锡军接任外交部阿富汗事务特使职务,直至此次履新。

  (来源:无锡日报 无锡观察 江南晚报 无锡新传媒 编辑/徐金吉)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