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好累,体测紧张,求夸!药大学生建“夸夸群”解压

2020年01月14日 19:48:02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传递正能量,共筑青春梦。我省是全国率先在高校开展心理健康教育的省份之一,为了在大学生中倡导积极向上的健康心态,使之更加从容地应对各种挑战,我们推出《青春“心”能量》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系列报道,关注高校的创新举措和成效。中国药科大学积极探索与创新,将心理健康预警防控体系延伸到班级,设立班级心理委员,坚持以活动为抓手,同时把心理健康教育课程纳入整体教学计划,实现心理健康知识全覆盖。

  “夸夸群” 夸出你的自信

  在中国药科大学第二届主题心理班会大赛暨第18届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月闭幕式上,经过各院部的比赛,共推选出10个班级进入决赛的角逐。各班级心理委员分别围绕新生适应、挫折应对、认识自我、人际交往、情绪管理等主题,通过视频、歌舞、乐器演奏、心理情景剧等多种形式,对心理班会进行了精心的设计。

  “在心理班会前,我向大家发放一份调查问卷,请大家选出他认为受欢迎的品质、以及不受欢迎的品质,这是我们的线上投票以及线下互动......”正在演讲的学生叫王泽亮,是该校理科基地基础药学二班的大一学生,他开展的心理班会主题是“大学初体验,适应新生活”。刚入校时,王泽亮就积极组织班级各项活动,仔细观察每一位同学入学后的表现,认真聆听他们的心声,成功当选班级心理委员,并组建了班级“夸夸群”,不管你有什么开心事还是遇上了烦心事,都可以在群里分享和倾诉。王泽亮表示,“在学习和生活中难免会遇到挫折,那么通过我们这一个夸夸,让同学们重拾信心,以积极的心态去面对生活中的困难。”

  基础药学班大一学生王辰享介绍说,“人的情感是相通的嘛,可以通过别人的情感来带动大家的情感,比如你去参加什么考试,你去群里说一声,大家都在鼓励你的时候,我就一定可以考好,可以树立这种自信。”

  心理健康课程全覆盖

  “学习好累,求夸!工作好忙,求夸!明天体测了好紧张,求夸!”夸夸群让大家在课业生活之余,找到了新的快乐源泉。“夸夸群”这种解压模式其实是一门学问,表扬与夸赞让人们做事的态度更加积极,更有动力,也能很有效地减轻对失败的心理负担。而王泽亮建立“夸夸群”的灵感,正是来自于学校面向新生开设的心理健康教育课程。

  “这是我们学习生活中最常见的四种情绪,现在请同学们先表演,下面的同学根据表演者的表情、肢体语言,还有各种各样的动作,来猜一下他到底表演的是哪种情绪。”

  心理健康教育课程在中国药科大学是公共必修课,学校面向大一新生开设了《大学生心理适应与社会化》、《大学生情绪调节与压力管理》、《大学生恋爱》等6个专题课程,共12个学时,同时面向全校学生开设公共选修课《大学生心理学》、《医药心理学》,及《图说人际关系心理》、《探索心理学的奥秘》、《艾滋病、性与健康》等7门优秀网络课程,确保每一位学生接受心理健康课堂教育,实现心理健康知识全覆盖。

  中国药科大学心理发展中心主任高艳玲表示,“现实生活中有部分同学喜欢读心理类的图书,根据这种情况我们也开设了《心理学与生活》导读、经典书籍的导读课程,通过这些课程,对大学生加强心理知识教育,提高大学生的心理健康水平。”

  建立四级网络 心理委员成中坚力量

  中国药科大学心理健康教育起步于上世纪九十年代,经过不断探索与创新,学校构建了校级心理发展中心、院部心理辅导站、心理社团、班级心理委员四级工作网络机制。将心理健康预警防控体系延伸到班级、宿舍,对于班级心理委员,每个月学校还要为他们组织相关的培训。心理委员刘杨在一次心理团体辅导上,第一次对“我是谁”这个主题有了更深的感悟。刘杨表示,“老师让我们写出了20个关于我是谁的形容词,而我写出了严谨、乐观、追求身心自由等形容词,在这些形容词中有很多是积极的,通过这一次深入地剖析自我,我了解到,我到底是一个怎么样的人,而对于未来像就业等等各种选择,可能会对我产生很大的帮助。”

  生动的课堂教学,实用的活动案例,让书本上的心理健康知识能够学以致用。

  大学生刘聪表示,“不仅让我们心理委员懂得如何调节情绪,如何缓解压力,还能更好地让我们把这些知识传递给班里的同学。”

  发现同学心理产生了小问题,约他们喝喝茶、聊聊天、打打游戏,发现同学产生压力的根源在哪里,心理委员解决不了的问题,可以直接向心理发展中心求助。

  高艳玲说,“这样增加他们的自助意识,当在他们的生活中出现一些心理困难,需要心理求助或者他们的朋友需要心理求助的时候,他们会想到到我们心理发展中心来,起到了一个危机预防的作用。”

  早在2008年,中国药科大学成立了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指导委员会,出台完善各项专业规章制度,学校被评为“江苏省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研究示范中心”。

  中国药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儒年表示,“我们把健康的心理,看成学生感触幸福、追求幸福的一个密码。也是学生以后成才成人这方面必备的一个条件,没有健康的心理一切可能都是白费。指导委员会的委员涉及到学校各个部门的一把手,目的就是大家要齐心协力,一起做好大学生心理健康这个工作。”

  (来源:江苏教育频道/蒋海涛 杨双 编辑/玉洁)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