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挝象用上暖风机、树懒成了“万元户”……看动物们花式过冬!

2019年12月12日 19:55:32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冬天来了,尽管温度没有达到冰点,但是日夜温差较大,有些动物已经全面进入过冬状态。

  今天(12月12日),无锡动物园的工作人员都在忙着为这些“小可爱们”做好防寒保暖工作,那么动物们究竟怎么过冬呢?

  室外温度低于15摄氏度,无锡动物园的大象就要进室内过冬啦。今年新来的两头老挝大象是第一次在这里过冬,对于老挝年平均气温25摄氏度来讲,到了无锡后温度一下子降好多。为此,动物园工作人员提前改造大象园,加装了取暖设备。新型大功率取暖器——三个9000瓦的暖风机、两个3000瓦踢脚线取暖器“温暖上线”,可以将室温维持在20摄氏度左右。

  据饲养员陈师傅介绍,到了冬天,大象除了吃草料、瓜果蔬菜,还在饲料菜单中增加了甘蔗等能量饲料,光甘蔗每天就要约200斤。为了更好地监控大象,每天对于大象产生的超多粪便还要称重。老挝象加上明星小象茜茜,三头大象每天约产生粪便300多斤。

  对于“过冬困难户”的树懒来说,工作人员为他们配备了8个油、12个浴霸加热灯、2台空调,空间里各个角落的环境温度都能达到24~28摄氏度。

  而备受关注的小树懒宝宝除了享受适宜的温度外,还有来自妈妈的温暖。每天除了窝在妈妈怀里睡觉就是调皮地爬树。就这么一个50多平方米的小暖房,每个月光电费就要花一万多块,饲养员常戏称他们为“万元户”。同样来自南美的大食蚁兽对于环境温度的要求也挺高,不能低于23摄氏度。

  除此之外,来自日光的照射也是取暖的重要途径。节尾狐猴喜欢面对着太阳晒日光浴;犀牛喜欢边晒太阳边玩顶角游戏;金刚鹦鹉晒着太阳梳理羽毛;猕猴们环做一团在太阳下抓虱子;长颈鹿则在阳光下的运动场闲庭信步……

  除此之外,还有哪些动物最喜欢冬天呢?国宝大熊猫,越冷越撒欢,每天上午的外场进食时段是最活跃的时候;“熊大熊二们”无论什么时候,永远是最活跃的一个团体;披着厚厚皮毛的东北虎,爬山下水,完全没有影响!

  (来源:江苏广电无锡中心站/赵夏楠 刘康亮 编辑/高若婷)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