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船交管有了“千里眼”“顺风耳” 盐城船舶交通管理系统试运行

2019年12月12日 17:13:04 | 来源:盐阜大众报报业集团全媒体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鼠标轻点,电子海图立马呈现,各个港口情况一目了然;摁下通话键,直接与海上船舶实时通话。12月10日,盐城船舶交通管理系统(VTS系统)开始试运行,这意味着盐城海事部门拥有了自己的“千里眼”和“顺风耳”,盐城市海船交管方式由被动管理向主动管理、预控管理转变。

系统试运行后,船舶交通管理中心将提供24小时船舶监控和服务。

  该系统总投资4300万元,建设规模为4站1中心,在盐城市设立船舶交通管理中心,新建大丰雷达站、射阳雷达站和滨海雷达站,接入连云港燕尾港雷达站信号,同址建设VHF(甚高频无线电话)基站。系统包含雷达、VHF通信、交通显示及控制、数据库等11个子系统,所有前端站点信息均通过专用公网传输至中心进行综合处理显示,系统实现了大丰港区、射阳港区及滨海港区水域、航道及锚地雷达信号覆盖。

  船舶交通管理系统是目前先进的海上交通管理与服务平台,是保障船舶航行安全重要的监控和服务手段,是港口现代化的重要标志。系统有效融合了电子海图、雷达信号、AIS(船舶自动识别系统)、VHF和CCTV(有线电视监控)等多套系统,可直观、准确、及时呈现海上交通态势,实现信息服务、助航服务、交通组织等多项功能,可以为进出港船舶提供气象信息、交通信息以及导助航等服务,实现对复杂航段的水上交通管制,在降低船舶交通事故发生概率、提高船舶通航效率、防止水域环境污染等方面都有着重要作用。

  盐城船舶交通管理系统试运行期间,服务区域主要包括大丰、射阳、滨海等3个港区,服务对象为所有外国籍船舶和300总吨及以上的中国籍船舶。系统试运行后,船舶交通管理中心将提供24小时不间断的船舶监控和服务,值班人员可以通过系统准确掌握船舶航行动态,及时发现和纠正船舶航行异常和违章行为,有利于进一步规范船舶交通秩序和航行行为。同时,系统的试运行将为盐城市海上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提供支撑,进一步提高海上险情处置效率。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