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地标”来了!泰州这个地方要竖18块汉白玉碑……

2019年12月12日 16:38:00 | 来源:今靖江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12月9日,正面刻有“察院弄”三个大字的汉白玉石碑在靖江察院弄机关宿舍大门边竖立起来,成为第一块靖江历史地名保护标志碑。近期将还有17块靖江历史地名保护标志碑陆续竖立。

  记者在现场看到,首块靖江历史地名保护标志碑正面上半部分刻有“靖江市历史文化地名 察院弄 靖江市人民政府 二〇一九年”等字样,背面的红色碑文介绍“察院弄”地名的来历以及“清代曾任户部侍郎郎中、绍兴知府的朱熙即居此巷”等信息。

  靖江市民政局地名办公室主任高峰介绍,该碑上半部分采用汉白玉材质,底座部分为花岗岩。

  首批18块靖江历史地名保护标志碑

  会陆续竖立

  察院弄、白衣堂、戏鱼墩、弯腰沟、正东圩、旧志五桥、炮台圩、八圩渡口、范家石桥、礼士桥、小关、宋家市、盛家大厅、胜利街、朱大路、布市里、玉带河、巽河等。

  “察院弄”标志碑的竖立,引得附近居民纷纷围观、点赞。该小区居民、靖江市知名文化专家黄靖说,在城市化进程中,很多承载着历史信息的地名或逐渐消失,或渐行渐远,或因口口相传而产生变异。历史地名保护标志碑的竖立,可以将地名“凝固”下来,留住文化记忆,传承文化根脉,增添人文景观,寄托现代人的一份乡愁。

  新闻多知道

  地名是历史、文化、经济发展和文明程度的缩影和折射,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城市的历史脉络、文化底蕴和气质品位。

  2018年4月,靖江市政府确定并公布第一批靖江市历史地名保护名录,共50条。

  2019年6月,靖江市政府确定并公布第二批靖江市历史地名保护名录,共45条。

  进入名录的95条地名将依据《江苏省地名管理条例》等有关法规和文件规定进行管理、保护和利用,在城市建设过程中将优先延续、保留和规范使用。靖江市对部分极具历史价值、文化底蕴的历史地名,采取设立保护标识的方式加以保护和宣传。

  (来源:今靖江 编辑/张泉泉)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