溱湖上演“万鸟云集”大片

2019年12月12日 14:57:19 | 来源:我的泰州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眼下已是冬意浓浓,不过相对于寒冷的西伯利亚,泰州还算是暖和的。在溱湖湿地,已有40多种冬候鸟飞来越冬,上演“万鸟云集”的大片。目前,越冬候鸟以雁鸭类和鹭科鸟类为主,在雁鸭类中,斑嘴鸭数量最多。另外,工作人员新观察到小天鹅、丘鹬等鸟类在迁徙途中栖息的足迹,溱湖湿地已成为众多候鸟的栖息地。

  斑嘴鸭来得早数量多

  “哇!黑压压的一片,水面上到处是水鸟……”12月9日,随着游船从溱湖中间经过,游客们纷纷透过玻璃窗户,欣赏这些正在觅食的鸟儿。

  来自上海的游客陈小龙是位拍鸟高手,他取出长焦镜头,聚焦这些美丽的精灵。陈小龙说,这些水鸟都属于野鸭,有六七个品种,有的一时还叫不出名字,这次来拍摄野鸭真是选对地方,不虚此行。

  “野鸭来这里有20多天时间了,目前数量越来越多……”游船驾驶员柳爱群说,野鸭为冬候鸟,品种主要为斑嘴鸭、绿头鸭、赤颈鸭、绿翅鸭、赤麻鸭。其中,斑嘴鸭数量最多,来得也最早。

  斑嘴鸭属大型鸭类,体型大小和绿头鸭相似,体长50至64厘米,体重1千克左右,通常栖息于淡水湖畔,分布于中国、日本、朝鲜、韩国、蒙古、俄罗斯等,已被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2012年濒危物种红色名录。斑嘴鸭一般10月到11月飞来本地越冬,来年3月份到北方繁殖。

  “溱湖湿地处于东亚候鸟迁徙的重要区域,是鸟类迁徙的必经之路。目前,溱湖湿地迎来冬候鸟迁徙的高峰期,已有40多种冬候鸟飞来越冬。”溱湖野保站工作人员夏惠说,根据目前观察的纪录,在雁鸭类中斑嘴鸭最多,总计大约2000只,占野鸭总数的六成以上。

  6只小天鹅带来“新惊喜”

  “这段时间,天气比较好,初冬的阳光洒在湖面上,波光粼粼,想不到上月底还在野鸭群中惊喜地看到了6只小天鹅。”游船驾驶员柳爱群说。

  据了解,小天鹅为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是溱湖近5年来首次发现。

  小天鹅,又叫短嘴天鹅、白鹅、食鹅。它是飞高冠军,飞行高度可达9千米,能飞越世界最高山峰——珠穆朗玛峰。一般过了10月份,它们就会结队南迁,在南方气候较温暖的地方越冬、养息。每年三、四月间,它们大群地从南方飞向北方,在中国北部边疆省份产卵繁殖。小天鹅警惕性很高,一般不靠近人群。

  听说来了小天鹅,夏惠就跟随游船拍摄10多次都无果而返。夏惠猜测,小天鹅可能是在迁徙途中短暂停留觅食,一般二三天就又往南飞行。

  “溱湖水草丰茂,鱼虾贝类丰富。随着溱湖环境越来越好,过境鸟也是越来越多。”夏惠说,苍鹰、红隼、普通秧鸡、小云雀等30多种鸟类,都是溱湖的过境鸟。

 (来源:我的泰州 编辑/俞思琼)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