诱导消费、价格欺诈……南京对旅游不文明行为说NO!

2019年12月12日 11:35:44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飞机、高铁、游船上,游客醉酒闹事干扰公共交通工具秩序等12种行为,旅游从业人员出现强迫交易、价格欺诈、欺骗诱导游客消费等5种行为,经过评审程序后,要被纳入“旅游不文明行为记录”,旅游景区、旅行社对在记录期限内的不文明旅游者可拒绝提供服务,公安、航空、铁路、机场安检等相关部门可依照有关法律法规,采取一定的警示约束措施。这些都是今年出台的《南京市旅游不文明行为记录管理暂行办法》中的相关内容。

  昨天(12月11日)下午,“文明旅游 为中国加分——出行有礼 2019南京文明旅游主题宣传活动”在老门东景区举办。文明旅游志愿者、南京旅游业协会导游代表,宣读《景区游览十不宜》、《推进“文明督导员、文明游客”工作倡议书》,提出将为提升我市旅游行业服务水平和游客文明素质而努力。


活动中南京文明旅游志愿者代表共同宣读《景区游览十不宜》

  景区游览十不宜

  一、 不乱丢垃圾、随地吐痰、吐口香糖。

  二、 不毁坏文物、攀爬景物、刻字留念。

  三、 不践踏草坪、折损花木、投喂动物。

  四、 不扰乱秩序、并行挡道、插队加塞。

  五、 不亵渎信仰、嬉戏打闹、随意拍照。

  六、 不污损设施、抢占资源、浪费公物。

  七、 不衣着邋遢、袒胸赤膊、举止粗鄙。

  八、 不违规吸烟、乱扔烟头、影响他人。

  九、 不擅闯禁区、翻越护栏、携带禁品。

  十、 不抗拒劝导、轻慢鄙视、妨碍公务。

  这些代表来自市文旅局新招募的“爱宁青年”文旅志愿者,据介绍,“爱宁青年”文旅志愿者必须是南京文明旅游志愿者,这是今年文明旅游宣传推广创新方式之一——志愿者扩容。活动现场为这些代表颁发了文明旅游志愿者证书。活动过程中南京市文旅局还解读了今年出台的《南京市旅游不文明行为记录管理暂行办法》。

  旅游者12种“旅游不文明行为”主要包括:扰乱航空器、车船或者其他公共交通工具秩序;破坏公共环境卫生、公共设施;违反旅游目的地社会风俗、民族生活习惯;损毁、破坏旅游目的地文物古迹;参与赌博、色情、涉毒等活动;不顾劝阻、警示从事危及自身以及他人人身财产安全的活动;破坏生态环境,违反野生动植物保护规定;违反旅游场所和公共文化场所秩序管理的相关规定;违反旅游、交通等部门的管理规定;辱骂、殴打旅游工作人员;不遵守或不配合特殊勤务期间管制措施、各项安全规定;滥用权利、寻衅滋事等严重扰乱旅游秩序的其他行为。

  旅游从业人员5种“旅游不文明行为”主要包括:价格欺诈、强迫交易、欺骗诱导旅游者消费;侮辱、殴打、胁迫旅游者;不尊重旅游目的地或旅游者的宗教信仰、民族习惯、风俗禁忌;传播低级趣味、宣传迷信思想;造成严重社会不良影响的其他旅游不文明行为。

  “旅游不文明行为记录”信息保存期限为1至5年,实行动态管理。旅游景区、旅行社对在记录期限内的不文明旅游者可以拒绝提供服务。公安、航空、铁路、机场安检等相关部门可依照有关法律法规采取一定的警示约束措施。

  活动现场,十面不同的旅游志愿者服务队红旗甚是抢眼。2019年,南京旅游志愿者总队为全市10支旅游志愿者服务队统一制作了队旗。像游客签约时、出行前、行程中都有文明旅游提示一样,南京旅游志愿者服务队也将常态化地开展文明旅游宣传工作。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方晨 编辑/韩瑜)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