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意墙绘点缀芒稻村 一支“画笔”巧绘乡村美景

2019年12月12日 10:36:45 | 来源:扬州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芒稻村创意墙绘。

  大门成了电视机屏幕、窗户变成树洞……近日,记者在生态科技新城泰安镇芒稻村看见,充满创意的墙绘点缀在乡村田园中。“墙上的彩绘,是用画笔画出来的,是我们村的新景象。”芒稻村主任吴剑云介绍。

  泰安镇芒稻村位于泰安镇东芒稻半岛,东邻高水河、西依金湾河、南与七里村交界、北与扬州凤凰岛国家湿地公园隔河相望,漫步在芒稻村,随处可见创意墙绘。

  “全村一共有1000多平方米的墙绘,8个画师花了10天时间才绘成。”墙绘工程负责人左涛告诉记者,他们实地考察了之后,被这里的田园风光所吸引,于是以春、夏、秋、冬为主线,用画笔展现不同季节芒稻村的自然风光,以及居民们最真实的生活状态。

  正如左涛介绍,记者在墙绘中既看到生机勃勃的春种,也看到硕果累累的秋收;看到了春日里父亲单车后座的孩子,也看到了夏日傍晚孩子们的嬉闹。

  “墙上画的不就是我们的生活嘛。”芒稻村居民老陈告诉记者,这些年村里的环境大变样,就像墙上画的情景一样。

  近年来,芒稻村坚持生态优先,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在2013年至2015年间,陆续关闭辖区内华扬建材厂、林东船厂、红星船厂等6处落后产能,率先启动江淮生态大走廊“七河八岛”先导区建设。2018年,芒稻村在生态科技新城党工委、管委会和泰安镇党委、政府的关心支持下,积极响应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号召,大力实施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因地制宜开展特色农业、观光农业种植项目,初步建成了集生态农业、综合配套及地产、文旅等三大板块于一体的芒稻田园综合体首启示范区,带动村域经济发展,全面助推乡村振兴。

  吴剑云告诉记者,过去的一年,芒稻村以美丽乡村为抓手,重抓硬件设施提升,大力整治村庄乱象,栽植各类树木共6000余株,新增绿化面积约100亩,新建村民活动广场1处,清理河面20余亩,完成两处农村小型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深入推进农村改厕、垃圾分类等民生工程建设。

  如今,从空中俯瞰芒稻村,一幅生态绿色的美丽乡村新画卷已经绘就。“我们在不断探索和实践中,牢固树立‘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的新发展理念,以绿色生态引领高质量发展。”吴剑云表示,下一步将整合现有资源,彰显亮点特色,让村民主动参与,共建共享美丽乡村美好生活。

 (来源:扬州日报 编辑/俞思琼)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