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生不久患上重度肺炎 安徽重症患儿在扬州获救

2019年12月12日 10:39:45 | 来源:扬州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医生为患儿检查。受访者供图

  安徽一名新生儿出生不久便患上重度肺炎,出现了呼吸困难,生命处于危险中。5日,家人带着他从安徽来到扬州紧急求诊,原来是他的一侧支气管被异物堵住了,扬州大学附属医院专家通过支气管镜取出异物,成功挽救了他的生命。据介绍,这是我市通过支气管镜获救的最小患儿。

  危急出生不久便被查出重症肺炎

  昨天,在扬大附院东区医院新生儿重症监护室,记者见到了这名患儿,他面色红润,在保温箱内好奇地盯着一旁为他检查的儿科主任吴明赴。

  “他现在生命体征平稳,正在进一步恢复之中,估计时间不长就可以出院……”吴明赴介绍,“孩子的体重也增加了,有2.735公斤。”

  据介绍,患儿术后各方面体征明显好转,肺功能已经恢复。

  提起这名患儿入院时的情况,吴明赴仍历历在目。这名患儿是安徽蒙城人,12月2日出生,当时体重仅2.36公斤,但是出生不久便被查出重症肺炎,随后情况越来越严重,危及生命。当地医院建议转院治疗,家人驱车4个半小时从安徽蒙城紧急赶到了扬州求诊。

  检查左侧肺不张呈现白色

  “当时来的时候是呼吸衰竭的状况,跟孩子原发疾病有关。这个孩子在妈妈宫内发育差,出生时有新生儿窒息的病史,所以入院情况是十分危重的。”吴明赴介绍,经检查发现,一侧支气管被异物堵塞,导致患儿的左侧肺不张,且呈现白色,这意味着其左侧肺功能丧失,病情更加严重。

  专家表示,如果不解决患儿肺不张的问题,即便上呼吸机,内科保守治疗效果也不明显,反而很可能出现坏死性肺炎,危及患儿生命,因此必须立即急诊手术。

  “患儿出生不久,体重又轻,气道特别狭窄,而支气管镜本身要占据一部分空间,如果进行手术,患儿的吸氧通道可能不够,手术风险较大。”吴明赴介绍,“虽然我们小儿支气管镜已开展了多年,临床病例数百例,但是这么小的新生儿还是第一次,尤其是宫内发育不太好的低体重新生儿,手术风险非常大。”

  化险医生连夜取出异物

  当晚,经过多位专家会诊后决定连夜对孩子进行支气管镜手术。扬大附院儿科主治医师张利兵介绍,术中,他发现患儿左侧肺道已经被胶状分泌物和黄色胎粪状物体等异物全部堵死。“在灌洗过程中,这些黏稠液体一度将支气管镜堵塞,经过三到四次灌洗才将所有堵塞物清理干净。”

  当晚11点,手术顺利结束,手术全程仅用了20分钟左右的时间。术后,孩子左侧肺便渐渐恢复正常。

  吴明赴介绍,支气管镜技术能够实现检查、诊断、治疗的一体化,可以帮助明确诊断,直接进行镜下的肺部灌洗,有利于缩短病程,对患儿的伤害也降到了最低。新生儿肺炎发病率为何居高不下?吴明赴说,新生儿肺炎临床较为多见,此次的病例就是胎粪吸入加上宫内感染引发重症肺炎。此外,现在很多新生儿肺炎与早产、或者宫内发育迟缓有关,工作节奏加快、压力加大等都使得宫内感染性肺炎发病率提高,好在国内儿科救治能力的提高,使得新生儿高危疾病后遗症发生率大大减少。

 (来源:扬州日报 编辑/俞思琼)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