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涟水:织密民生保障网 成就百万人民幸福小康梦

2019年12月11日 15:50:31 | 来源:无线淮安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民生是人民幸福之基。江苏省淮安市涟水县委、县政府始终将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从与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教育、医疗、卫生、收入、社会保障等问题入手,攻坚克难,补齐短板,密织民生保障安全网。今年投入了5.72亿元,为民办十件实事项目。一件件实事,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那些幸福花开的故事生动地写进了涟水百姓的心间。

  加快脱贫攻坚 奏响同步小康凯歌

  “小时候,只有逢年过节才能稍微吃点好的。现在条件好了,大米白面顿顿有,鸡鸭鱼肉管够。”今年80岁的朱耀清是涟水县陈师街道的一名退休职工,多年来,他见证了家乡一点一滴的变化,也为家乡的巨大发展感到欣喜。

  围绕“决战决胜达小康,做强做美副中心”的目标,涟水县大力推进富民增收工程。今年,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29781元、15939元,增长8.6%、9.5%。投入1300万元,用于帮扶建档立卡低收入人口、低保户、分散供养五保户、贫困残疾人家庭等四类重点对象。加快农村危房改造步伐,优先在成集镇条河村、黄营镇祝贤村等5个经济薄弱村启动实施搬迁工程,受益农户达2000余户。另外,实施国家农业综合开发土地治理和黄河故道农业综合开发项目,新建和整治机桥、涵洞、电站等配套建筑物,优化土地资源配置,促进土地规模流转,推动现代农业发展。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如果说富民增收是实施民生工程的最大目标,那么促进就业就是实现这一目标的“压舱石”。涟水县大力实施城乡居民创业就业扶持专项行动,今年以来城镇新增就业7500多人,扶持城乡劳动力创业1130多人。针对残疾人群体,涟水县还投资700余万元,用于开展残疾人技能培训和提升“残疾人之家”运行质量,建成了2个残疾人辅助性就业基地,帮助270余名残疾人稳定就业,帮助620多名残疾人辅助性就业。

  改善服务质量 发挥公共资源效能

  善政之要,惟在养民。涟水县始终坚持以人为本、大力发展各项社会事业普惠工程。致力提升医疗设施水平,加大医务人员培训,开展救护员培训950人以上、普及性培训7700人以上,提升社会急救、公众自救和互救能力,并建立“送医上门”机制,推进“名医、名科”品牌创建,逐步形成覆盖城乡、富有特色、服务优质的公共卫生体系,加快健康涟水建设。

  “我心脏做过支架,每年都要复查和保养,可是年纪大了,出门非常不方便。涟水县人民医院每年都邀请专家来义诊,这是一件造福涟水老百姓的大好事。”7月20日,参加耀华医学公益促进会义诊活动的徐老先生激动地说。

  教育是基础、是保障。近年来,涟水县不停扩大教育资源供给,投资3300余万元按省优质园标准新建2所公办幼儿园,促进学前教育事业持续健康发展,实施“改薄”工程,新建校舍0.28万平方米,不断缩小城乡之间、校际之间的办学差距,让孩子们享受优质教育资源。对涟水中专职业学校老校区和高沟中学老校区实施改造提升,维修出新校舍及附属运动设施,缓解义务教育阶段孩子就学压力。

  与此同时,涟水县不断地持续改善人居环境,对总面积25万平方米的6个老旧小区进行综合整治,完善功能配套。对涟河风光带进行改造提升,实施涟河、漪河沿线亮化工程;继续实施70岁以上老年人、符合优惠政策的残疾人及城区中小学生免费乘坐城市公交政策,新改扩建农村公路30公里、桥梁10座,对100公里农村公路沿线实施路基整治、绿化补植,持续改善农民群众出行条件,推动“四好农村路”建设;大力实施文化惠民工程,组织文艺团体开展公益性文化活动1500场(次),送电影下乡4320场,送戏下乡76场。完善全民健身设施,新改建4个体育公园,更新配置体育健身设施,为群众提供就近健身服务。

  提升保障水平 增进人民群众福祉

  扶贫路上,不能让一个人掉队。本着方便群众、提高效率、降低成本、公开透明的原则,涟水县集中力量推进社保系统信息化建设,优化社保经办服务,建立覆盖城乡的医疗保障制度。实施“一个机构办社保”改革,有效地解决好社保卡“办卡难”问题,全县社保卡制发总数达110万张,覆盖了98%以上的城乡居民,各项社会保险待遇连年增长,全部按时足额发放,兜起了民生保障的生命线。积极开展“红色代办”服务,目前,涟水县已为19747名低收入人员办理了参保手续,代缴保费197.47万元。此外,有序推进基层平台建设,目前,已建成乡镇人社服务平台22个,村居服务平台373个,覆盖全县80%以上的村居,20平方米以上村居服务平台达到353个,让广大百姓“足不出镇”“足不出村”就能享受到便捷、优质的人社服务。

  除此之外,涟水县还实施了农村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全面升级技防网络;建设环卫作业停车场和建筑垃圾消纳场所;新建开发区桃柳农贸市场、成集镇农贸市场,方便周边群众生活;实施城区主干道指示牌完善工程,进一步改善提升群众出行条件,保障出行安全。

  一个个民生细节、一串串民生硕果,让涟水百姓真正享受到社会保障制度改革带来的实惠。 
  (来源:无线淮安 编辑/苏月)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