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产东南亚” 南京首次发现美丽的白腰鹊鸲

2019年12月09日 13:41:54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白腰鹊鸲鸟原本产在南方,中国仅见于云南西南部和南部、海南岛、台湾。近日,这种美丽的鸟儿在南京首次被发现,引来众多爱鸟护鸟人士给这些小精灵留影。

  今天(129日)早晨,在南京紫金山南半山坡上,只见20多位爱鸟人士用三脚架将他们的一台台“长枪短炮”聚焦飞来树林中的白腰鹊鸲白腰鹊鸲羽毛十分美丽,它们“叽叽喳喳”鸣叫着,声音洪亮,面对“哒哒哒”的镜头拍照声,它们扇动着翅膀,一点都不胆怯。

  据南京资深拍鸟爱好者称,这种鸟叫白腰鹊鸲,白腰鹊鸲原来多生活在东南亚及中国云南、海南等地,如今突然出现在南京紫金山里,还是第一次。这也让鸟类摄影爱好者们惊喜不已,他们说,随着南京生态环境的不断变好,新的鸟种在不断增加。

  新闻链接:

  白腰鹊鸲,体长20-28厘米。覆羽白色。尾呈凸状、黑色、甚长,约为体长的一倍,外侧尾羽具宽的白色端斑。胸以下栗黄色或棕色。雌鸟头颈沾棕色,腰和尾上覆羽白色,胸以下栗黄色。嘴形粗健而直。栖于热带林及竹林内。鸣叫时尾直竖,鸣声清脆、悦耳。以蜻蜓、甲虫、蚂蚁等昆虫及其幼虫为食。

  白腰鹊鸲原产地:孟加拉国、柬埔寨、印度、马来西亚、缅甸、新加坡、斯里兰卡、泰国和越南等地,中国仅见于云南西南部和南部、海南岛、台湾。

  (编辑/蒋婕)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