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也能这么6!快来感受下农业界的“巴黎时装周”

2019年11月22日 21:55:11 | 来源:评新而论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在大田里摆设虫情测报器,光诱害虫及时预警,可以替代3个虫情测报员的人工,一年节省至少20万。

  将无土栽培的蔬菜立体架搬进楼房,为每种蔬菜私人定制环境参数,绿色环保还能将成长期缩短一半。

  把一亩散养水塘改成4个圈养水槽,对鱼类排泄物集中收集提升水质,鱼类产量至少提高10倍。

  ……

  这些酷炫的新技术和新装备都是正在南京举行的全国新农民新技术创业创新博览会上的人气产品。这场全面展现中国农业领域现代农业信息技术的饕餮盛宴,吸引了全国1000多家创新型企业参与,预计观众人数将突破8万人。

  独此一家四次承办

  展现江苏农业“硬核”实力

  评新君(ID:jsbcpxel)梳理发现,全国性质的双新双创系列活动共举办过四次,四次都在江苏,今年南京是第二次被选中。为什么这一农业盛会从创办起始就一直对江苏如此情有独钟?在评新君看来,一个展会选择一个地方最重要的是要看举办地相关主题内容的实力硬核。

   

  双新双创博览会江苏馆   

  在今年双新双创博览会第一场主论坛上,农业农村部党组书记、部长韩长赋指出:“社会资本是国民经济中最活跃的元素,乡村是投资兴业的热土,社会资本参与乡村振兴空间广阔、前景光明”。以江苏为例,一直大力鼓励社会资本参与乡村振兴:在全国率先出台《引导社会资本更多更快更好参与乡村振兴的意见》,印发《保障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用地促进全省乡村振兴的通知》……这些政策密集出台,已经为新农民应用新技术、开展创业创新吃下了“定心丸”。 

  在政策鼓励社会力量投身广袤农村创新创业的同时,江苏还积极打造创新载体,为社会资本的落地转化提供平台支撑。目前,全省已建成集聚创新力量的孵化基地和载体园区超过200家,全国农村双创典型县7个全国农村双创园区87个全国农村双创孵化实训基地9个。

  

南京国家农创园

  为让农民真正成为乡村振兴的主角,江苏还十分重视新农民培育,仅2019年,全省就培育了省级新型职业农民约14万人,农村实用人才2万名。此外,江苏还积极发挥妇联、共青团等群团组织作用,鼓励社会各界积极投身乡村振兴。其中,“巾帼新农民乡村振兴护航计划”已遴选108名巾帼新农民乡村振兴护航人;“新农菁英”培育发展计划已重点培育3000名农村青年人才。

  酷炫科技

  让现代农业心中有“数”

  举办了四次的展会如何避免“炒冷饭”,今年的展会怎样将现代农业玩出新花样?曾经有媒体这样概括现代农业最前沿风采——“人在干、云在转、数在算”。而在今年大部分展商的介绍中,评新君最常听到的字眼恰恰就是“挖掘数据”“后台分析”。

  和以往的展会往往将大件机械设备搬进展馆不同,今年绝大多数展区都重点推出了“互联网+”现代农业的智慧装备,体积更小,但是功效更强。来自江苏苏州的布瑞克农业互联网股份有限公司就是做的农业“数字”生意,通过农业生产全链条的数据挖掘,公司可以为种植户或农业企业提供从生产到销售的全程咨询服务。   

  布瑞克农业公司的智慧农业大数据平台   

  公司品牌部负责人表示,企业可以提供全链条的数据分析,这样可以避免市场价格的大幅波动对上下游单方面造成的损失,从而在平衡点上找到双方共赢的结局。

   

  除了最直观的农业生产和销售领域,在很多看不见的重要环节,大数据应用也是功不可没。博览会上,一家来自湖南的企业展示了他们在全国首创的互联网土地流转新业态,不仅能够为土地出让者免费提供估价、代流转等信息服务,而且还能有效解决地方产权交易中心和外来土地承包者之间信息不对称的问题。种植大户可以在全国寻找创业“沃土”,农户的土地也可以全国流转,而且可以全国比价;流转大户不需要担心土地的流转纠纷问题,农民不需要担心种植大户的安全问题,政府可以更方便地协调管理,宏观调控。   

  无线农业气象综合监测站

  不一样的闪光点,在今年的双新双创博览会还有很多。据农业农村部乡村产业发展司司长曾衍德介绍,今年参展创新创业企业共计1000多家,各类投资商、采购商、科技成果发明人等共计3000多人,展示水平将超过前三届。作为东道主的江苏展团共安排了50多个主体参展,是本届博览会最大的省级展区,并采用了声光电、VR、实物模型等现代展览展示技术与手段。

  未来可期

  以展为机广袤乡村大有可为

  双新双创系列活动举办了四次,对江苏乃至全国双新双创工作的潜在推动作用十分显著。在今年双新双创博览会期间,评新君在逛吃逛吃时发现,很多江苏的新农民都是抱着问题来,带着“收获”走的!   

  在开幕当天,一位来自无锡的草莓种植户逛展目的就很明确,他就想看看现在流行的智慧农业到底能给自己的草莓种植带来哪些改变。在看了几家主攻农业大数据的企业产品后,他直言“我们做农业十几年了,看到这些东西觉得未来发展方向也就有明确目标了,我们正在规划一个大型的草莓种植基地,这些智慧农业的东西可以减少我们人工工作量,提高我们管理水准,我觉得就是我们未来要走的一个方向。”正像这位草莓种植户所感叹的,通过博览会上的展示展销,互联网+农业、稻田套养、设施农业、休闲观光农业等新模式新产业正悄无声息地在全省“开枝散叶”。   

  其实在全国的广袤乡村,创业创新热潮都在一直涌动。据统计显示,仅2018年,全国各类返乡入乡创业创新人员数量已超过780万人,带动乡村就业超过3400万人。与以往返乡入乡人员不同,这批返乡入乡创业创新人员既有资金、又擅经营、且人脉丰富,注重跨界配置农业与现代产业要素,因此,催生了多业态融合发展的乡村农业产业体系。今年的全国农村创业创新大赛评委、农业农村部规划设计研究院原院长朱明也感叹:“很多高学历的年轻人都到农村第一线进行创新创业,对推进我们国家农村创业创新会有非常好的激励性和推动作用”。

  作为土地资源稀缺、但又人口稠密的农业大省,这场发生在广袤农村的深刻改变也给江苏现代农业农村的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正如省长吴政隆在开幕式上所说,江苏将“以本次博览会为契机,学习借鉴兄弟省份的好做法好经验,深化户籍制度、土地制度、集体产权制度、金融制度等各项农村改革,进一步健全体制机制,完善乡村治理,大兴农业农村创业创新之风,为推动现代农业建设迈上新台阶、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注入持久动能,真正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影响力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为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加快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

  (来源:评新而论)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