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秋雨一场寒!明天又有一轮降雨

2019年10月15日 14:13:19 | 来源:江南晚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桂子云中落,天香云外飘。”时间匆匆走到了十月中旬, 冷空气的“出镜率”越来越高,送来了阵阵凉风,也带来了甜甜的桂花香,秋季的韵味越来越浓。都说秋天天气冷得快与慢,全看冷空气的威力大不大。如果说前面几次冷空气还不太感觉得到威力,那么昨天“到货”的这股冷空气还是给了点“颜色”的,降温、降雨、大风一个也不少。

  这股冷空气使得我国中东部多地气温“大跳水”,大面积刷新今年下半年来的气温新低,长春、沈阳等地更是迎来了下半年的初雪。不过,在冷空气一路南下的过程中,威力也在不断削弱,到了无锡并不像北方那样气势汹汹。因此,无锡的降温要温柔一些,属于递减式下降,并且主要体现在最低气温上,昨天最低气温18.8℃,今天最低气温15℃,明天最低气温14℃。这时候,短袖穿在身上已经不适宜了,加件外套才勉强可以。

  冷空气到来的另外一个“标配”,就是风力增强。昨天锡城的东北风力达4到5级,阵风6级,呼啸的北风让体感温度进一步下降。这次冷空气除了带来降温和大风,也召集了雨水,昨天锡城出现了降水,雨量属于小场面不用慌级别,但小雨的加盟,多少有了些“一场秋雨一场寒”的味道。

  风轻云淡的日子已经很久没出现了,最近的锡城一直被云系覆盖,天空看起来总是灰蒙蒙的,没有理想中的秋高气爽。虽然这样的天气体感非常舒适,不热不冷,不燥不潮,只是有点想念热情的阳光和蓝天,想晒被单的愿望一直没有达成。目前来看,这种情况短期内很难改变。受冷空气影响,今起三天最高气温在20—22℃,16日早晨将迎来本次降温的最低点,最低气温14℃。预计16日夜里到17日还有一次小雨天气过程,总体雨量不大。18日起天气转好,气温有所上升,最高气温都在24℃左右,但早晚较凉,大家记得添衣保暖。

  眼下正处于农历九月,按古代的历法,农历九月是季秋,也是秋天的第三个月。九月的节令,有寒露、霜降,每度过一个节令,天气就往“霜露既降、木叶尽脱”的冬天里渐渐靠近了,所以人们又把这个月份叫作“秋别”。对于无锡来说,秋天虽没有那么快“告别”,却也是短暂的时光,建议这段时节大家不妨多到户外走走逛逛,欣赏美丽的秋色。

  据气象部门统计,无锡的秋天只有60天的样子。无锡的秋天,有时温情脉脉惹人爱,不仅有蓝天霸屏,而且阳光明媚温暖,正是秋天最美好的时候;有时,它又会收起温柔的一面,换上一副冰冷表情。由于人们自古对秋天的歌颂,使秋天获得了“最美季节”的名声,一旦天气变得不美好,人们便觉得这不再是秋天,例如,深秋季节气温低、体感冷,会让人觉得这是和寒冷的冬天挂钩。另一方面,痛苦的记忆总是更让人印象深刻,夏天的热、冬天的冷,回想起来总是有一串故事,这也加深了我们对这两个季节的记忆,而春、秋总是平平淡淡,还没来得及好好享受就转瞬即逝,大家请珍惜这个美好而短暂的季节。

  无锡天气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