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沭阳:拉长生态链让“肥水”不乱流

2019年10月15日 16:18:21 | 来源:中共沭阳县委宣传部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土地里种牧草饲料,饲料喂养畜禽,畜禽粪便返田滋养土地,沼液发电供暖,在江苏省宿迁市沭阳县,一个全新的种养模式让土地更有含金量,也让农民在土地里抱出更多的“金娃娃”。

  “一般养殖场的臭味很大,远远就能闻到,但是我们村里这个养殖场基本没有气味。”近日,在沭阳县韩山镇的江苏乾祺农业科技有限公司附近,村民周德才说。

  “公司养殖湖羊25000多只。每天可收集粪污35吨左右。”乾祺农业科技公司董事长钱亚兵介绍,家畜和家禽粪便的处理,一直是传统养殖企业最大的难题,各类处理设备投入需要大笔的资金,如果技术不过关还会留下后遗症。

  奇怪的是,在乾祺农业公司竟然看不到一点粪污外溢。

  “所有的家畜和家禽粪便经发酵加工成有机肥料进行返田,种植的农作物基本不使用化肥,做到生态循环、绿色环保。”公司技术员朱国庆介绍,在当地政府的鼓励和支持下,公司配套建设一个畜禽粪便无害化处理中心,通过生物菌进行发酵,成肥周期短,有机质含量更丰富。每年产肥15000吨,每吨超600元,产品畅销省内外,仅此一项就为公司增加近千万元的收入。

  在乾祺公司的库房前,韩山镇石平村56岁的村民李月华正忙着粉碎玉米秸秆,她每月工资能拿到3200元左右。和她一样,来自附近乡村的村民正忙得热火朝天。石平村党支部书记宋祖安告诉记者,仅石平村就有近百名村民在乾祺公司务工,月均工资约3000元到5000元。

  如何让土地效益最大化?钱亚兵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一亩土地种植优质牧草可以收割三茬,产量约10吨,价值约2400元。次年轮种南瓜、山芋和大麦,让土壤得到休息。南瓜和山芋藤可以加工饲料,每亩还可以增加1000元的效益。目前,公司湖羊年出栏量约3200只,再加上养殖及饲料的收入亩均年收入约39000元。

  沭阳县委书记卞建军认为,生态是家,家和则事兴。人和自然是生命共同体,必须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

  近年来,沭阳深入践行“两山”理念,全力实施生态文明建设工程,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呵护天蓝水清生态空间。

  在沭阳县新河镇阳光干花厂,工人们正在不停地进行干花加工。“我们的干花原料主要是麦穗、龙柳、玉米苞皮、玉兰叶片等,将农业废料加工再利用,秸秆就能变成金条。”总经理乔杨说。

  沭阳是全国商品粮基地县,每年产生主要农作物秸秆约137万吨。为了将资源优势转化为生态产业优势,该县制定一系列扶持政策,鼓励发展环保型、财源型等企业。近年来,沭阳秸秆综合利用企业116家,产品涵盖干花、工艺品、编织带等10多个系列。该县秸秆加工从业人员达2.6万人,每年为农民带来务工收入2亿元。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