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州支教老师引导孩子们放眼看世界

2019年10月15日 10:15:32 | 来源:扬州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远方的朋友,你好吗?让我们拉个手吧……”近日,陕西省绥德县第四小学四(2)班的同学们陆续收到了千里之外的扬州梅岭小学西区校四(5)班同学的来信,孩子们从稚嫩的笔迹感受扬州小朋友诚挚的心意、真切的友情。

  绥德县第四小学,陕北黄土高原沟壑纵横大山中的一所普通小学;扬州梅岭小学西区校,东部城市的一所很有特色的学校。一封封书信在两所学校之间连起了一条条线,推动两地学生心与心交流、碰撞。

  前不久,邗江赴绥德支教老师组织开展两地学生“手拉手、心连心”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

  “在我们平时送教下乡活动中,我们发现这里的孩子渴望了解大山外面的世界,想知道千里之外的扬州是什么样子,想了解他们的同龄人如何学习、怎么生活。搞这样的活动,就是想为两地孩子架起一座沟通与交流的桥梁。”现在绥德县教研室任职的沈晨如此介绍。

  沈晨在梅岭小学西区校是一名英语教师,到绥德支教后,她先熟悉当地教材体系,然后下乡跑山沟沟里的学校与教学点,与当地教师交流,了解学生的英语基础与学习能力。她了解到,当地一些学校,2001年才开始陆续在小学阶段开设英语课程,受方言与教学条件影响,学生口语基础不牢。她和当地教师一起,针对基础差的学生,尝试分不同课时,进行点对点面对面的辅导。“一个月的时间内,我跑了山里5所学校与教学点,虽然比在扬州工作苦点,但我觉得快乐而充实。”电话中,沈晨开心地说。

  “学生书信交流,让扬州的孩子学会关爱,珍惜幸福;让绥德的孩子开拓眼界,树立自信。”沈晨说。

  金秋时节,绥德县明德小学的孩子们收到了杨寿学校同学捐赠的100本图书,这些书涉及文学、科普、军事、自然等门类,都是扬州市“五个一工程”推荐书籍。明德小学在组织学生读书的过程中,让学生大胆分享读书的体会。孩子们踊跃发言,开心得像过节似的。“我在这边支教一年多了,最大的感受是这里的孩子们太缺书了。我想,黄土高原的校园怎么也不应该成文化的沙漠,经过沟通,很快杨寿学校向这边捐了书。”在明德小学支教的杨寿学校教师周庆宝说。

  采访过程中,一些支教教师不约而同地谈到“扶贫先扶志”这个话题。“贫困的原因是多种多样的,深层次的原因是思想认识上的差异。教育承载的任务,除了教给孩子们文化知识,更要让孩子放眼看世界,从小树立远大志向,以知识改变自身命运,长大后以技能改变家乡面貌。”周庆宝表示。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