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基层62年的医生:“病人离不开我,我也离不开病人。”

2019年10月15日 10:09:33 | 来源:扬州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周长有正在认真填写门诊日志。丁云摄

  把脉、换药、回访……前天是周末,在邗江黄钰卫生院一楼,79岁的周长有像往常一样忙碌着。从医62年来,他服务的人次达到60万左右,挽救了一个又一个生命。近30年来,他一年工作360天,只有过春节时才休息5天。他说:“习惯了这样的生活!病人离不开我,我也离不开病人。”

  一种依赖一家老小啥病都找他

  在黄钰,提起周长有,人们都叫他周先生。他16岁学医,17岁工作,边学边干,中西医都会,一干就是62年。

  周长有介绍:“我先学的中医,后又学外科,在基层啥病都要会看,用现在的话来讲就是全科医生。”

  “没有周先生就没我家今天的幸福生活。”这几天,方巷镇兴湾村58岁的马云每天都带着孙女找周长有换药。孙女今年6岁,前段时间,脚不小心擦伤了。每次换药,周长有都是又快又准。

  “我们一家老小有啥病都找周先生。”马云说,“20多年前,我因严重胃溃疡,要做胃切除手术。一听这消息,我全身都在抖。周先生对我说:‘怕什么啊?有我呢。’一句话就让我心安了。从那时到现在,遇到什么事都喜欢找他。”

  马云说:“今年夏天,我老公消化道出了问题,开始以为是直肠癌,吓得我们腿发软。我扶着他找到周先生,经过诊治,原来是肠炎。吃了周先生开的中药,调理了一段时间就好了。”

  一个习惯温暖了无数患者的心

  记者在现场看到,周长有每看完一位病人后,都会在“门诊日志”上记录下相关信息,包括患者的名字、年龄、病情、用药、电话号码等。这个几十年来不变的习惯,温暖了无数患者的心。

  每天下班前,他都会仔细看一下这个“门诊日志”,把当天病人进行分类,并及时随访。他说,如果是重病人,立即联系一下,确认用药后的情况,并叮嘱他们有变化可随时联系他。75岁的老徐说:“我是老病号了,每次接到周先生的电话都会感到特别温暖。”

  他上班时,还有一个特点就是病人就诊时“来有迎声,去有送声”。

  62年来,他服务的人次约有60万。最多时,一年仅做手术就达到400多台。

  卜女士有个外号,叫“小桶姑娘”。原来她患了一种怪病,每年四月至十月都不能上床睡觉,两只脚似火烧,要在小水桶装半桶井水,浸泡下肢至膝关节下方才能“降温”,十五分钟换一次水,每天用水要几担,躺坏数张藤椅。

  她带着小水桶四处求诊,却不能解决问题,苦不堪言,甚至有了轻生的念头。后经人介绍找到周先生,经诊断为红斑性肢痛症,用中药治疗,服药三天后,她就能穿鞋前来就诊。双足恢复正常后,她感动得流泪,敲锣打鼓送来锦旗放鞭炮表示感谢。

  一个约定救了病人的命

  “我们医生的时间就是生命,早一分钟救人命,迟一分钟送人命。”结婚时,周长有曾与爱人定了一个约定,那就是病人不管夜里,还是早上上门来找他看病,都要笑脸相迎,不能给人家脸色看。

  周长有说:“如果不是病急,谁会深更半夜敲我家的门?我们的笑脸,对无助的他们来说可是一剂良药。”

  一天夜里,突然响起了急促的敲门声。周长有立即起床,却不慎跌倒,头部受伤,但是一想到病人,他立即爬了起来,开了门。只见大家搀扶着一名大汗淋漓神志有些模糊的男子。周老一检查,发现他的血压、心跳都很低。“是急性心梗,请在25分钟内送到大医院救治。”

  病人处理结束后,他才发现头部疼痛加重了,后经CT检查,提示颅内血肿。出院时,医生嘱咐他休息3-6个月,可他出院3天后就上班了。最终,这名男子获救了。每年春节,都要给周长有拜年,感谢救命之恩。

  就这样,周长有60多年如一日,一心扑在治病救人上,挽救了无数的生命。“只要身体许可,我会一直为病人服务下去。”他说。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