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时10年打造,我国首部方言小片作品《如皋话地图》出版

2019年10月15日 09:21:51 | 来源:南通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13日,《如皋话地图》新书发布会举行。上海教育出版社出版的《如皋话地图》一书,精绘221幅方言地图,是由如皋籍学者、南通大学教授万久富和他的团队历时10年打造出的语言学著作,首次披露如皋话的起源及分布情况,是人们学习、研究如皋话的百科全书。

  “目前,如皋、海安、如东中西部等地区,至少有300万人讲如皋话。”南通大学文学院教授万久富说。2009年起,他带领研究团队进行了拉网式的田野调查,通过录音、录像,获得了大量第一手资料。同时查阅参考、征引文献资料260多种,按照国际音标标音,完成了《如皋话地图》的编撰工作。

  方言是地域文化的载体,是历史文化的活化石。该书首次突破行政区划,对泰如片方言小片划分进行探讨。上编主要由如皋话地图语音卷、如皋话地图词汇卷、如皋话地图语法卷三部分构成,精绘221幅方言地图,下编则收12个如皋话调查点音系和相关研究论文13篇。

  “作为我国首部方言小片作品,《如皋话地图》运用了最新绘图技术,把高度学术成就与浓浓的乡情融入其中。”来自全国哲学社会科学界的40多位语言学专家学者齐聚如皋研讨《如皋话地图》,著名语言学家、博士生导师、南京大学鲁国尧教授给予高度评价。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