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学校开出“空中农场” 荣获江苏省“绿色学校”称号

2019年10月15日 09:09:56 | 来源:引力播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今天食堂炒的生菜是我们班种的!”“真的啊,那我一定要吃!”日前,记者来到带城实小的午间食堂里,看到苏州市带城实验小学的孩子们正在七嘴八舌的讨论着一份特殊的食谱,那就是学校农场里,各班级孩子自己亲手种植出的蔬菜。这也是带城孩子们日常校园生活的一部分。

引力播

  萝卜、辣椒、生菜、小葱、西红柿……来到带城实小教学楼的天台顶上,一个个栽培着不同蔬菜植物的小菜地组成了一整片特别的“空中农场”。为了让每个班级的学生都能有一个锻炼的机会,各班分别“承包”了一小块菜地。每周,老师都会带着孩子们到小菜园里除草,施肥,自己动手把菜地打理的井井有条。

  除了让学生通过劳动接受锻炼,学校还利用菜园开展了一系列的实践课程。“比如说,让低年级的学生通过观察植物从种子到成长成熟的过程来学习自然科学知识。通过观察菜青虫学习昆虫的一些特征等等。”带城实小老师刘琴向记者介绍说,学校还会定期组织家长和孩子一同走进“空中农场”进行亲子活动。“这也是进行家庭教育的一个良好契机。”刘琴说。

引力播

  “学校地处市区,面积不算大,我们就开动脑筋,能不能利用天台等平时闲置的土地做为孩子们的锻炼基地。”带城实小老师刘琴向记者介绍说,没想到效果非常好,不仅让孩子们从小接受了劳动教育,也符合当下提倡的绿色环保理念。不久前,江苏省生态环境厅、教育厅日前联合公布了江苏省第十八批“绿色学校”名单,带城实验小学成为本批姑苏区唯一一所上榜的学校。

  “学校农场从培养营养土开始,都用的是环保有机肥,不使用化学农药,确保蔬菜的生态安全。”刘琴介绍说,各班学生亲手种出的蔬菜,都会统一让学校小食堂烹饪好,让各班学生都能尝到自己的劳动成果。“连平时最不爱吃蔬菜的学生都抢着要吃,说自己亲手种的劳动成果就是香!”刘琴笑着说。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