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哥大哥他来了,一斤半阳澄湖蟹王蟹后出水了!

2019年10月14日 17:48:02 | 来源:名城苏州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他来了他来了,他挥着蟹爪爬来了……最近正是吃螃蟹的最佳季节,近日阳澄湖一位蟹农捕获一对蟹王蟹后,将近一斤半,成为四里乡亲讨论的热点话题。

  在阳澄湖度假区清水村,记者见到了这对特大号的螃蟹。

蟹农殷明家的蟹王蟹后。 熊曙光 摄

  刚从暂养池中捞出,两只螃蟹吐着泡泡,挥舞着大鳌,霸气十足,仿佛向大家展示它们不凡的力道。这对螃蟹的主人蟹农殷明介绍,今年螃蟹普遍个大,前天晚上他们一笼捞上来很多大规格的螃蟹,其中就有这对超大的螃蟹。

蟹王蟹后重达一斤半。 熊曙光 摄

  果然是个大家伙!体大膘肥、青壳白肚、金爪黄毛的公蟹“身高”10厘米,“臂展”40厘米,眨着眼睛,挥舞着大钳,好像在“威胁”记者要把它放回去。一上称,430克,八两六!而小一号的母蟹也不含糊,重达310克,六两二;两只螃蟹加起来有740克,将近一斤半!

  殷明说,自家养蟹20多年,这么大的螃蟹还是第一次见。

螃蟹的豪华套餐。 熊曙光 摄

  阳澄湖大闸蟹为啥能长这么大?殷明介绍,今年他们选用了大母本的蟹苗,就是说螃蟹的基因普遍大了。另外在投喂时,他们注重营养均衡,荤素搭配,不管是海鲜,磨碎的螺蛳,还是水草、南瓜、菱角等素食,一样都不少,这才刷新了自家养蟹的记录。

阳澄湖。 熊曙光 摄

  近年来,阳澄湖大闸蟹的个头越来越大,蟹王的体重从七两、八两再到九两。阳澄湖大闸蟹行业协会工作人员说,今后肯定还会有更大的螃蟹出水,但是希望淡化蟹王蟹后的概念。阳澄湖水草茂盛,水质清澈,饵料丰富,特别适合大闸蟹生长。最近几年,阳澄湖水质持续提升,生态环境不断改善,在这里养殖的螃蟹,品质当然也越来越好了。

到了最佳吃蟹季。 熊曙光 摄

  俗语说“秋风起,螃蟹肥,秋风响,蟹脚痒”,随着秋意渐浓,螃蟹也会大量上市。尤其是到10月下旬,农历霜降前后,是一年中大闸蟹肉质的巅峰,母蟹的蟹黄则橙红诱人,块块凝脂,鲜香四溢;公蟹的蟹膏,晶莹黏腻,吃起来满口生香,喜欢吃螃蟹的市民可以先把醋准备好了。

  (来源/名城苏州网 编辑/刘静)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