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为美谈!烈士后代双双入伍保国防

2019年10月14日 17:28:18 | 来源:凤城泰州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亲爱的爸爸妈妈,你们好!我们已安全到达部队,今后我们将苦练军事本领,争取为曾祖父长脸,向家乡父老传喜报……”近日,兴化市大垛镇保宽村的双胞胎邱家鹏、邱家程弟兄俩向他们的父母寄来到部队后的第一封信。

  邱家鹏、邱家程是革命烈士邱保宽的曾孙,他们从小就非常崇拜曾祖父,立志长大后也要像曾祖父那样为国家建功立业。这不,兄弟俩今年双双应征入伍,奔赴云南武警昆明支队警营服役。兄弟俩的举动在兴化市大垛镇一时被传为佳话。邱家鹏、邱家程今年19岁,都是应届高中毕业生,今年全都考上大学。小双邱家程考取常州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大双邱家鹏考取泰州学院。

  兄弟俩的曾祖父邱保宽1927年出生,是兴化市大垛镇第一村人,13岁那年,邱保宽积极投身革命,先后担任一村村长,村民兵中队长、镇纠察队长、大垛区武工队班长、排长、大垛镇镇长,为党和人民做了大量工作,曾在一次战斗中毙敌7人,缴获步枪15支。

  1947年5月16日,邱保宽带领游击队员在距大垛镇八九里的单家舍活动时,被“还乡团”密探发现。为了掩护队员,邱保宽不行被捕,当天下午,被绑押到大垛镇陆家场严刑拷打,敌人逼他说出大垛地下党组织及游击队的活动情况,他顽强抗敌,怒目斥责,敌人没有从邱保宽口中得到任何地下组织活动情况,最后被刺刀刺中胸口,英勇就义,壮烈牺牲时年仅21岁。

  为了纪念邱保宽烈士,1950年2月,经兴化县政府批复,将原大垛镇一村命名为保宽村。每年清明前后,大垛镇的广大干群、青少年学生都会前去邱保宽烈士墓前拜谒,传承烈士精神。兄弟俩的祖父邱高升,在曾祖父牺牲时,才两岁多,为了追寻曾祖父的足迹,祖父也在19岁时光荣应征入伍,成为一名工程兵并加入中国共产党,在远离家乡的河北艰苦锻炼了6年。

  “虽然曾祖父已经牺牲72年了,但他仿佛一直在我们身边。”弟兄俩说,曾祖父的精神一直激励着他们,今年镇里征集新兵时,他们主动报名,顺利通过了目测、体检、政审和定兵等要求。经过层层筛选,双胞胎弟兄俩如今成了武警部队的一员,走上了守护祖国南疆边陲安宁的光荣岗位。当接兵部队的领导得知弟兄俩的“红色传记”后,连称兄弟俩是名副其实的“红后代”,表示等新兵集训后,将尽最大努力将弟兄俩分到一个连队,让弟兄俩在警营大熔炉中“比翼齐飞”。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