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经“救命薯”变成如今“致富果” 小甘薯扛起灌云县脱贫大梁

2019年10月14日 17:22:10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金秋九月,丹桂飘香,江苏大地的农田里一片丰收景象。这两天, 国家甘薯产业技术体系灌云县示范基地里格外热闹,来自全国各地的甘薯产业技术体系的专家走进田间地头查看甘薯长势情况,交流种植经验。在随后召开的全国甘薯产业扶贫工作经验交流会上,各地专家共同分享了甘薯栽种品种和技术,交流各地依托于甘薯产业的扶贫经验。

  甘薯产业的扶贫会议为什么会选在灌云县召开?这是因为虽然是省级贫困县,但是近年来灌云县在产业结构调整中,大力发展优质甘薯产业,形成了以甘薯为主导的特色农业产业格局。尤其是2010年以来,江苏省农科院专家来到灌云开展了甘薯科技服务,不仅把优良品种和先进技术实实在在地送到了农民手中,而且还将灌云县列入国家甘薯产业技术体系示范县,探索实践了“国家甘薯技术体系+政府+合作社+农户”的甘薯产业发展模式,有效地促进了全县低收入户和经济薄弱村的脱贫攻坚,为农民增收致富,乡村振兴作出了重要贡献。

  别看甘薯虽小,但是上了年龄的老农人都知道,因为它的产量高、适宜在贫瘠土地上种植,所以在建国初那个物资匮乏的年代一度有“救命薯”的说法。现如今,农产品极大丰富,需要甘薯饱腹的需求已经很少,但是富含丰富食用纤维、维生素、矿物质等营养的甘薯却日益满足了人们健康绿色的饮食需求,因而甘薯产业也进入了新的黄金时期。截至目前 ,仅灌云全县甘薯产业种植面积就有7万多亩,每年为当地农民增收1亿多元。灌云县民发甘薯专业合作社就是甘薯产业致富路上最为成功的典型,参与合作社的一位农户告诉记者, 他们家繁育红薯种苗的第一年,就增加了2万元收入,现如今,种红薯不仅让他家脱了贫,而且日子也越来越红火,家里还盖起了楼房。

  鉴于甘薯产业在脱贫富民上的积极作用。会议期间,国家甘薯产业技术研发中心与灌云县人民政府签署了甘薯产业发展战略合作协议,同时举行了江苏省农业科学院“亚夫科技服务”灌云工作站揭牌仪式。与会人员还现场观摩了国家甘薯产业技术体系灌云示范基地,大家表示要将这次会议期间学到的好经验、好做法带回去,推动当地甘薯产业扶贫工作的开展。国家甘薯产业技术研发中心首席科学家马代夫说“我们这次在灌云召开了甘薯产业技术体系扶贫经验交流会,还参观了甘薯全程机械化的工作现场,取得了比较满意的成果。我们要把灌云县利用甘薯产业推动经济薄弱村、贫困户脱贫致富的经验,推广到全国去,能对甘薯产业高质量发展起一个模范带头作用。”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郝朦 编辑/沈源)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