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园林首获国际文化遗产保护大奖 为省内单独申报该项目最高奖

2019年10月14日 16:33:44 | 来源:引力播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10月14日上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大地区文化遗产保护奖20周年庆典在马来西亚槟城市举行,2019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文化遗产保护奖同时揭晓。由苏州市园林和绿化管理局组织实施并申报的苏州园林可园修复项目,荣获亚太地区文化遗产保护大奖——杰出奖。这是苏州园林首次获得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文化遗产保护类大奖,也是省内单独申报该项目获得的最高奖。该奖项也是苏州在文化遗产保护方面,由政府兼国际合作组织颁发的最高奖。

引力播

修复前挹清堂

引力播

  该项目在亚太地区14个国家和地区的57个申报项目中胜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评审专家认为,清代园林可园的精心保护体现了中国传统景观保护的艺术性和科学性。利用传统和当代技术与材料的结合,恢复植物景观,修复诸如石桥等传统特色构筑物,取得了园林内自然元素和建造元素间的平衡。可园已经成为了重要的传统文化传播中心,该保护项目不仅恢复了可园作为书院园林的内部和谐,而且保留了园林在苏式生活中的地位和传统。

引力播

引力播

引力播

  可园位于苏州古城的核心区域,是苏州现存唯一的书院园林。可园历史悠久,几经易主,多有毁损。可园保护修复项目于2012年启动,主要采用修缮、复原修缮、恢复性重建三种方式进行保护修复,恢复了可园与沧浪亭的整体格局。同时,依据“书院园林”的功能定位,恢复了古建筑的原有功能,复原了可园的文物原貌,重现历史上沧浪亭、文庙、书院”三大胜景。2018年,可园一、二期项目最终竣工并全面对外开放。

引力播

引力播

引力播

  近年来,苏州园林管理主管部门着力推进园林保护修复,加快实施“苏州园林修复三年行动计划”,三年内实施修复苏州园林11座。其中,可园、柴园、慕园、唐寅故居已修复完成并逐步开放,遂园、墨园、詹氏花园、南半园、塔影园和寒山别业还在修复之中。据悉,今年是文化遗产保护奖设立以来申报项目最多、竞争最激烈的一年,苏州园林可园保护项目在激烈角逐中脱颖而出,表明苏州园林在文化遗产保护方面的成效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充分肯定与认可,并在亚洲及太平洋地区都具有示范作用。

  (来源/引力播 编辑/刘静)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