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多一颗!这位苏州院士的名字闪耀星空 永载史册

2019年10月14日 15:25:05 | 来源:苏州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今天上午,“潘君骅星”命名仪式暨庆祝潘君骅院士从事科研工作67周年交流会在苏州举行。

  今天的活动对于潘君骅院士来说还有一个特别的意义:今天刚好是他的90岁生日,命名仪式可以看做一份特别的生日礼物。

  潘君骅院士是著名的光学专家,也是我国现代光学测试仪器与光学制造技术的奠基人。潘院士先后荣获全国科技大会奖,国家科技进步奖等重大奖项,为推动我国光学加工和测试迈向世界先进行列做出了历史性、开拓性的贡献。

  今年4月6日,经国际小行星中心和命名委员会批准,由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发现的国际编号216331号的小行星被命名为“潘君骅星”。

  “216”也正契合了潘君骅院士作为技术负责人主持设计并制造的中国2.16米光学天文望远镜。这个望远镜是我国自行研制的,当时全国乃至于远东地区最大的天文望远镜,被誉为“中国天文界的一座丰碑”。

(潘院士收到“潘君骅星”国际命名公报)

  “潘君骅星”是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在2007年11月5日,用紫金山天文台近地天体望远镜发现的。这个望远镜是中国当时光学成像巡天领域里探测能力最强的望远镜之一,说来很巧,在这台望远镜的研制过程中,还得到了潘君骅院士的大力帮助。现在这颗小行星以他的名字命名,可以说是见证了一段科学家的科学奇缘。

  据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专家介绍,“潘君骅星”是位于火星和木星的轨道之间的一颗小行星,距离地球最远的时候达到5.41亿公里,最近时只有1.48亿公里。

  它以每天170万公里的高速在轨道上奔腾前进,绕太阳一周需要3.48年。小行星的研究对于揭示太阳系的演化,生命的起源和深空资源的探测和利用具有重要的意义,由中国发现的216331号小行星被命名为“潘君骅星”,并刊入《国际小行星历表》,永载史册,为世界各国所公认,这体现了国际社会对潘院士的崇高敬意。

  戳视频,了解潘君骅的精彩故事↓

  (来源/苏州新闻 编辑/刘静)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