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厂废气排放达标,为何仍有臭气扰民?江苏省生态环境厅出招了

2019年10月14日 14:12:18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南京市江宁区大学城博学苑小区的居民反映,从前年开始,南高齿工厂二十四小时直排工业废气,严重扰民。环保部门却回复说气体排放是达标的。国标民标有差距,怎么办?今年,江苏省生态环境厅放大招了!

  10月14日上午,由江苏省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联合主办的《政风热线·我来帮你问厅长》迎来江苏省生态环境厅总工程师钱江及相关部门负责人,现场回应群众诉求。

  

  【从环境保护厅到生态环境厅 更名后发生了哪些变化?】

  Q:生态环境厅从去年10月挂牌成立,到现在一年时间里,我们在工作开展上发生了哪些显著的变化?

  A:江苏省生态环境厅党组成员、总工程师钱江:这次机构改革新组建了生态环境厅,不仅是名称上的变化,更是职能上发生了调整,应该从三个度来归纳:第一是广度上,这次要求把地上地下、岸上水里、陆地海洋,还有城市农村打通,把原来分散的污染防治和生态保护的职能统一起来,这样更加有利于突出环境问题的治理。第二是深度上,要求工作措施不仅要做好环境保护工作,同时要加强生态的修复,按照“山水林田湖草是一个生命共同体”的理念,不断地提高系统治理和科学治理的水平。第三是力度上,机构重组以后,赋予省生态环境厅统一行使生态和城乡污染排放监督管理和行政执法的职能,环保部门的综合执法改革能够更加凝心聚力、担当作为。

  【畜禽养殖污染到底怎么管?】

  A:江苏省生态环境厅土壤生态环境处处长 王惠中:畜禽养殖分为规模养殖和非规模养殖,对规模养殖,国家有明确的管理要求和办法,对非规模养殖也明确要求要进行资源化利用,废水粪水是绝对不能乱排乱放的。只要涉及到环保污染的问题环保部门都要管,去年省厅就下发了畜禽养殖治理帮扶的要求,要求生态环境部门积极启动帮扶项目,治理污染问题。其中,对非规模畜禽养殖主要是促进资源化的利用,省生态环境厅每年和农业农村厅一起对畜禽养殖的资源化利用进行认定,对畜禽粪便集中利用进行补贴。

  下一步针对这个问题,一是要认真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推进绿色发展、科学发展、高质量发展。二是要进行数据收集,然后一户一策进行处理,三是加大资源化利用,现在工作正在进行当中,前一段时间已经联合制定了一个标准。最后一条就是要强调造成环境污染不管什么情况都要严肃处理、追究责任。

  【跨界河流浮萍疯长 应该怎样治理?】

  A:江苏省生态环境厅水生态环境处副处长 潘羽忠:从上面短片中看,这处河流水葫芦的生长是非常严重的,对水资源和水生态都会造成严重的影响:水葫芦的大量繁殖,会让河流处于缺氧状态,河里面的鱼虾会大量死亡,这条河原本拥有的水环境也就丧失了。

  针对跨界河流污染的问题,通常讲上游会污染下游,但由于江苏水网密布,海安、东台两地上下游的关系不是非常清晰,在这种情况下会受到其他因素的影响,省生态环境厅还是要加强水质监测,包括对河流水质流向也要进行监测,这样才能知道原因。从短片中看有两点是比较清晰的:一个就是两地政府的沟通协调还需要再加强,另外就是要进一步加大组织打捞的力度,尤其是东台。目前,全省正在全面推进水环境地域补偿机制,一个大市里面,县与县之间有补偿,跨市的县与县之间也有,像李堡镇这种情况,下一步还是要进一步扩大补偿范围,把它纳入进去。

  【企业废气排放达标 为何仍有臭气扰民?】

  Q:南京市江宁区大学城博学苑小区的居民反映,从前年开始,南高齿工厂二十四小时直排工业废气,严重扰民。居民多次向江宁区环保局反映,环保部门却回复说气体排放是达标的。为什么“排放达标”却不能做到“零影响”?

  A:江苏省环境监测中心主任 程炜:针对居民反映的问题,作为环保部门完全可以有所作为。一是企业气味扰民的问题,虽然企业做了环评,报告达标了,但是作为环保部门,对厂家还是要加强监测和监控,不是说一时的达标就是永久达标、一天的达标就是全面达标。江苏省委、省政府今年出台了生态环境监测系统三年建设规划,进行全省网络化监测建设,能够实时24小时在线监控企业的排放水平是否达标。第二,作为环保部门,还是要加强对企业深度治理的要求,企业检测达标并不代表它的空气质量是达标的,环保部门还要对居民点进行监测,监测空气质量是否符合居住的标准要求,如果达不到标准要求,就需要对企业进行深度治理。

  【长荡湖上开饭店,需不需要办理环评手续?】

  A:江苏省生态环境厅环境影响评价与排放管理处处长 戴明忠:根据现行的环保法律法规,开设饭店是要办理环评手续的,需要填报和备案环境影响登记表,备案以后他就要接受环保部门的监管和社会公众的监督。长荡湖是国家生态红线区域,目前是不允许新建新开饭店的。目前看来,长荡湖的环境污染是比较严重的,扎堆有五十多家餐饮企业,对水环境的影响是比较大的,一方面要加强排查,如果发现对水环境质量产生影响的违法项目,应该坚决取缔;对其他排放达标的餐饮企业也要加强监管;长远看来更是要引导这些饭店向湖边、向外面疏离。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江苏公共·新闻频道、荔枝新闻、我苏客户端、江苏新闻官方微博微信号、江苏新闻广播,江苏政务服务客户端同步直播。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