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双保送博士!徐州“硬核”兄弟是如何“炼”成的?

2019年10月14日 13:47:16 | 来源:我苏网综合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刚刚过去的十一长假期间,很多人的朋友圈被咱徐州的两位年轻人刷屏了——被保送北京大学直博的李国平和被保送至中科院硕博连读的李国安两兄弟,利用假期,来到泉山区的一处脚手架工厂,帮妈妈打工。(详细>>

  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国青年报等多家媒体,纷纷报道了这对“硬核”兄弟。在被他们的事迹感动的同时,很多人也发出了这样的疑问,这么优秀的“别人家的孩子”,究竟是怎么教育的?

  10月10日,徐州市教育局德育研究室邀请了李国平、李国安两兄弟的妈妈,以及他们从小学到高中的数位老师,一起剖析了两兄弟的成长历程,将这个问号拉成了感叹号!

  父母是孩子成长的第一任老师

  李国平、李国安的母亲刘霞,是一位瘦弱、寡言的普通女性,面对儿子突然成为“网红”,她还有些不知所措。然而,在两兄弟成长的过程中,这位妈妈却表现出非凡的坚韧。

  刘霞只是初中毕业,丈夫却曾经考取过军校,只是由于身体原因,无缘大学校园。两夫妻深知学习的重要性,因此,早早地就为国平、国安兄弟俩立下了读书成才的志向,要求他们自律、刻苦。养成了这样的习惯,即使没有上过任何补习班,兄弟俩的学习也是无往不利的。

  兄弟俩成长过程中也曾出现一次又一次困惑,父母总是用朴实的话语去鼓励他们。在进入徐州一中后,迎来的第一次考试就是考实验班,兄弟俩都有些犹豫,想放弃。“试试吧,你们不是都喜欢物理嘛,不成也无所谓。”刘霞举重若轻的劝慰,让兄弟俩如释重负,轻松地走进考场,一举考取了实验班。

  由于特殊的家境,刘霞夫妻俩对孩子的生活从不包办。“我总是告诉他们,咱们不跟人家比吃的、比穿的,就比比学习。”从两兄弟三年级起,就已经自己骑自行车上学。因为要奔波谋生,两兄弟还经常自己在家,逐渐学会习惯自己照顾自己。由于生活自理能力很强,因此无论是考入高中后住校,还是远赴南京求学,兄弟俩从未感觉到困难。

  生活中,刘霞夫妻俩也是出名的厚道人,这样的言传身教,也使兄弟俩从小就是热心肠。据兄弟俩在一中求学时的班主任冯阳老师回忆,在班级里,他们主动给学习上有疑问的同学讲解,在寝室里,他们默默地担当起打扫、整理的工作,“国平有个外号叫’平哥’!可见,同学们都喜欢他们,愿意亲近他们。”

  “我们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朴实的刘霞说出了令人吃惊的话。虽然家境不富裕,但是这个家庭,却给了李国平、李国安最好的家庭教育。

  立德树人让教育回归本质

  除了家庭教育打下了坚实的基石,国平、国安兄弟俩的校园生活也是非常幸运的。他们的小学、初中都是在家门口上的,西苑小学、西苑中学的老师们陪伴他们成长,最终顺利考上了徐州一中。记者采访中发现,这些学校都有一个共同点,始终将“立德”、“树人”作为学校教育的重点。

  “我们的教育不是片面的追求分数,我们要做适合学生才德、才能、才性发展的教育,三者互相依存、互相促进,保证学生健康成长、茁壮成长。”西苑中学校长赵苑表示。

  在初中、高中阶段,李国平曾两次腿部骨折,都得到了老师和同学们的悉心照顾。

  据他们当时的班主任解春玲回忆,国平在运动会上骨折后,医生悄悄告诉她,国平骨质疏松,需要补充营养。解老师知道国平家的生活条件,有些为难,不知道怎么告诉国平妈妈。其他同学的妈妈听说这件事后,就自己在家做了营养品,送到医院给国平。这件事情,国平的父母到现在都不知道。

  国平住院期间,班里几个同学就轮流给他补课;国平到校上课了,这几个同学又自发地每天搀扶国平上下楼。“说实话,当时我非常感动。这个班的孩子这么懂事,这么友爱,对我来说是最大的欣慰。”解春玲说,在生活上的互助,使这个班的学习成绩也是年级翘楚,当年全班有十多个同学考上一中的。

  考上一中后,李国平又一次遭遇骨折。当时的年级处负责人冯阳老师,帮国平在学校争取了一间教师宿舍,让两兄弟住进去,方便国安照顾哥哥。整整半年的时间,国平在老师、同学的帮助下,功课一点也没有拉下,期末考试成绩非常优异。

  “兄弟俩深厚的感情,让我都为之动容,也影响了他们周边的很多同学。”冯阳感叹道,“上了高中,孩子们对家庭的富裕程度,看得越来越淡,他们渐渐明白,这种兄弟情、同学情、师生情,才是我们最宝贵的财富。”

  家校共育形成教育“环岛”

  “家庭教育在人的一生中起到奠基的作用,学校教育则是主导,两者不是互相孤立的教育孤岛,而是彼此、互为补充的’环岛’,最终目的都是让孩子成人成才。”徐州市教育局德育研究室主任陈戈表示,“李国平、李国安兄弟俩的成功,就是家校共育的典型案例。像这样的例子,在我们身边其实还有很多。”

  据了解,徐州专门出台了《在全市中小学开展家校共育工作的实施意见》,在坚持目标一致、地位平等、及时有效、方法多样、开放共享的原则下,提出了开好家长会、打造家校讲堂、活跃社团活动、促进亲子共读、完善生涯规划、促进心理健康、推进校园开放、开展家访活动等举措,形成促进学校、家庭、学校合作育人的行为规范和行动指南,也是构建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机制体制的探索实践。

  “在今后几年中,我们将致力于促进家校双方在学生的习惯养成、性格发展、知识学习、潜力发掘等各方面常沟通、多交流、密切配合,唤醒学校教育活力,提升家庭教育水平,推进家校合作的有效性,构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的一体化育人格局,使每一个孩子得到充分的关注和指导,共同营造学生健康发展、快乐成长的教育生态。”陈戈表示。

  (来源/今日徐州、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编辑/刘静)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