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文1197篇获利59万元 扬州破获“网络水军”涉嫌非法经营案

2019年10月14日 14:04:50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一个账号,频频在微信、微博以及各大网络媒体中出现,发布不实信息,干扰法院审理案件,影响行政执法,破坏新闻单位的正常工作,然而,这个账号并未在工商部门注册,在网络地址备案中也找不到它的身影,如同一个“魅影”,不时地在网上出现。

  近日,扬州市公安局网安支队会同邗江区警方成立专案组开展侦查。通过大量工作,彻底查清了藏在账号背后的犯罪网络,并将两名涉案人员抓获。目前案件已进入审查起诉阶段。

  一条网络信息 揭开“网络水军”冰山一角

  今年4月15日,扬州市公安局网安支队发现,一个叫“阳光微视”的传媒账号在法院对某个危害公共安全案件即将开庭审理之际,在互联网上发布涉及该案事件的敏感信息。

  眼看着“4.18”扬州国际经贸旅游节开幕临近,在这个关键节点,“阳光微视”发布信息有何用意?是否有炒作热点、混淆视听、干扰司法的意图?警方立即成立专案组开展调查。

  警方初步侦查发现,这个“阳光微视”传媒并未在工商部门注册,网络地址备案里也查不到,数日的网络追踪一无所获。

  4月20日,专案组获悉,扬州市邗江区某乡镇在对一处违建厂房进行拆除过程中,遭到业主的极力阻扰,并有多家媒体转发了一篇相关的报道,报道作者署名正是“阳光微视”传媒,由于这篇报道的不实负面炒作,多个拆违工程被迫中止。

  4月23日,扬州电视台某栏目负责人到公安机关报案称,有一自称“阳光微视”的传媒平台诋毁这个栏目对市区某聚众斗殴案的现场报道,存在虚假内容,这位负责人恳请公安机关查明事实真相,以正视听。

  警方加紧追查,终于查清了“阳光微视”常用上网地址。4月24日,犯罪嫌疑人刘某某被成功抓获。刘某某交代了几起为客户有偿发布虚假信息涉嫌非法经营的犯罪事实,警方现场已确认。

  但是,专案组一致判断,此案应该只是“网络水军”初露“冰山一角”,大量的资金流水和微信联系存在嫌疑,必须摸清其上下线和资金往来关系人,实现全“链条”打击。

  一张“记者名片” 确定“阳光微视”主人身份

  刘某某到案后,只承认他通过“阳光微视”有偿发布过虚假信息,但矢口否认其是“阳光微视”媒体平台的主办人。专案组对刘某某的暂住地进行二次搜查,在衣橱里一件旧外套的内袋中搜出一张卷角的名片。名片上赫然印着:“阳光微视”摄制组总制片、采编记者刘某某。

  在刘某某的微信聊天记录中,警方发现他多次以“阳光微视”总编的身份收集爆料素材。在铁证面前,刘某某终于承认他虚构“阳光微视”传媒的记者身份,并对外发布多条虚假信息,以期扩大自身知名度并非法牟利的犯罪事实。

  一张“聊天截图” 牵出网络炒作同案嫌犯

  警方判断,刘某某不可能一个人完成这么多的工作,但他的同伙又在哪里呢?

  3部手机、1.6TB电子数据……民警在他530万条的海量聊天记录中昼夜查找,终于发现,刘某某曾经将一张《制片合同》的截图发送给一个网名叫“制片人”的好友,这份截图中注明的“炒作报酬”为10万元。

  很快,侦查员锁定刘某某的同案嫌疑人黄某某并将其抓获。黄某某很快就交代了其伙同刘某某有偿发布负面虚假信息,并进行恶意炒作的犯罪事实。

  一个“网络大V” 发布虚假文章1197篇获利59万

  通过对扣押的电脑、手机、无人机、摄影机、录音笔等28件物证进行电子数据勘验,以及对刘某某开户的14家银行账户、支付宝、微信转账记录进行查询梳理,案件的脉络逐渐清晰。

  警方查明,自2014年以来,刘某某伙同黄某某单独或者合伙在视频网站注册用户“阳光微视”,在新浪微博注册“楚天今报”,在微信注册“楚天今报”公众号等信息发布平台,先后发布虚假负面文章及视频1197篇(个),炒作内容涉及安徽、湖南、浙江等10余个省市,省内扬州、淮安、徐州等多个地市,文章阅读总量达2.8万余次,视频播放总量达85万余次。先后针对全国158件社会负面敏感(案)事件进行爆料炒作,并对其中38件(案)事件的当事人提供有偿编稿、制片,并利用网络发布虚假信息进行恶意炒作,非法经营数额59万余元。



  同时,刘某某这一“网络大V”与客户联系的介绍人、为客户发稿的“稿贩子”、支持赞助其发布负面虚假信息的委托人等“网络水军”的真实身份被逐一起底。目前,刘某某、黄某某案已进入审查起诉阶段。

  警方介绍,这起案件是扬州警方在今年净网2019专项行动中侦破的全市首例“网络涉恶性质”案件,也是全省公安机关首次侦破“原创发帖型网络水军”涉嫌非法经营的部督专案。此案告破以来,扬州本地的虚假负面舆情下降了2/3。

  (来源:江苏广电扬州中心站/王泽坤  通讯员/童瑞军 编辑/韩瑜)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