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昆对话,领悟梅兰芳独特魅力

2019年10月12日 14:56:57 | 来源:泰州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2019中国泰州梅兰芳艺术节进入倒计时。作为本届梅艺节的两大重磅剧目,京剧《梅兰芳·蓄须记》和昆剧《梅兰芳·当年梅郎》备受戏迷们的关注。

  10月10日晚,“京昆对话《梅兰芳》”活动在南京举行。活动中,两个剧目主创团队集中亮相,展开对话。大家畅谈创作这两部作品不同的心路历程。

活动现场。

  泰州元素成为戏剧最大亮点

  据了解,京剧《梅兰芳·蓄须记》以1956年梅兰芳回故乡泰州祭祖演出,适逢收到邀约赴日巡演的事情而勾起十五年前的一段往事为切入点,讲述1941年太平洋战争爆发,在日寇铁骑的威胁下,梅兰芳先生留蓄胡子,罢歌罢舞,不为日本人和汉奸卖国贼演出,告别舞台的这一段爱国故事。

  昆剧《梅兰芳·当年梅郎》则以1956年梅兰芳返乡泰州之行为切入点,将梅兰芳携妻子返乡、祭祖、演出等现实事件与其回忆自己第一次登台上海之经历,展开双线交织、相互推进。

  两部作品的编剧均由曾两届获得中国编剧最高奖“中国戏剧奖·曹禺剧本奖”的著名剧作家罗周担任。此次,她分别选取梅兰芳蓄须明志和梅兰芳少年往事作为京剧和昆剧的创作主题。

  不难发现,两部作品都把梅兰芳回乡祭祖和演出作为剧情发展的一条主线,泰州元素无疑成为最大的亮点之一。罗周表示,接受京剧大师梅兰芳题材的戏剧创作任务于自己来说是个大考验。“阅读了大量材料后,我发现史载梅先生平生仅返乡一回,即1956年他携家人至泰州祭祖并献演《贵妃醉酒》《霸王别姬》《奇双会》《凤还巢》《宇宙锋》等梅派名剧。此次创作中,要表现他与江苏与泰州的渊源,我斟酌了很久最终决定将这个点加入到两部剧中。”

  向梅兰芳大师致敬成主旋律

  对话过程中,两大主创团队与现场的戏迷朋友分享了两部作品创作及排练等环节中的点滴故事。大家畅所欲言,字里行间充满了对一代宗师梅兰芳的崇敬,对大师高尚人格的敬佩。

  “同为戏曲人,梅兰芳是我十分崇敬的大师。记得我8岁时,曾由梅大师亲授过一整套《霸王别姬》的虞姬剑舞,因此,当接到执导昆剧《梅兰芳》的任务时,顿觉缘分奇妙。”昆剧导演童薇薇说。

主持人(左)与导演童薇薇(中)、徐春兰(右)访谈现场。

  73岁的导演徐春兰坐着轮椅出现在活动现场,在进入京剧《梅兰芳·蓄须记》剧组的第二天她摔坏了腿,此后一直坐着轮椅给演员们导戏,已坚持了近三个月,没一天缺席。她说:“创排这部剧很难,这里边蕴含着一种情感,他是我们戏曲界、京剧界最受崇拜、景仰的人物,就好像每个话剧演员都想演莎士比亚的剧目一样,这已不是一种挑战,而是一种热爱和崇敬。”

  为了演好梅兰芳这个角色,京昆两大男主角傅希如和施夏明花费了大量时间揣摩角色。京剧《梅兰芳·蓄须记》中梅兰芳的扮演者,国家一级演员、上海京剧院优秀演员傅希如说,《梅兰芳·蓄须记》中有这样一句唱词:“梅兰芳坐也戏,卧也戏,写也戏,画也戏,笑也戏,演也戏,朝朝暮暮在梨园。”这句唱词反映了梅大师无时无刻不在挂念着艺术,琢磨着艺术,从来没有离开过舞台,非常打动自己。

傅希如(右)和施夏明(左)现场唱段表演。

  做大做强“梅兰芳文化IP”

  距离今年梅艺节开幕还有不到一个星期的时间,两部作品在泰州首演的好消息已成为眼下戏迷圈的热议话题。

  活动中,江苏省演艺集团副总经理、省昆剧院院长李鸿良和江苏省京剧院院长骆朗分别在现场向南京的戏迷朋友推介了本届梅兰芳艺术节,并详细介绍了两部剧在泰州演出的具体时间。其中,京剧《梅兰芳·蓄须记》将于10月18日在泰州大剧院首演,昆剧《梅兰芳·当年梅郎》将于10月21日晚在泰州大剧院首演。

  一部京剧、一部昆剧,同时以梅兰芳大师作为人物原型创排,这在省内尚属首次。两部作品的问世,对泰州乃至全省进一步打造“梅兰芳文化IP”具有着推波助澜的积极作用。

  “我去过泰州很多次,无论是来演出还是来担任戏曲比赛的评委,对泰州浓厚的戏曲文化氛围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骆朗表示,泰州是梅兰芳的故乡,此次两部戏剧登上梅兰芳故乡的舞台,对泰州市民无疑是一件喜事,这不仅能够将梅派艺术更好地发扬与传承,而且对泰州城市文化建设起到积极的作用。

  (来源/泰州日报 编辑/刘静)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