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给他一个家 宿迁一老人坚守27年照顾脑瘫弃婴

2019年09月22日 10:18:04 | 来源:宿迁广播电视总台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有个成语叫“血浓于水”,血缘亲情总是深厚的,然而在沭阳县钱集镇有一位普通的农妇,她27年前在路边捡来一个脑瘫弃婴,时光流逝,本就年近半百的她从黑发熬成了白发,无怨无悔抚养这个孩子长大,毫无血缘的两个人现在已经是最亲密的亲人。

  

  捡来的“宝”:患病男婴遗弃路边 我要给他一个家

  20日上午,记者来到沭阳县钱集镇张锦梅的家,趁着天气晴好,76岁的张锦梅把坐在轮椅上的孙子章进推到外面晒太阳,看着相框里的老照片,老人也回忆起27年前,也就是1992年农历10月12日,她捡到这个孩子时的情形。

  沭阳县钱集镇村民张锦梅:“就是在草堆边,我出来倒马桶的,看到西边有一个哇啦哇啦正在哭的小孩子在喊。他是十月初九(出生),生下来4天。写了张条子放在他那个包裹里头,把他丢在了草堆里。”

  那时,49岁的张锦梅自己生活也比较清苦,丈夫因车祸去世多年,她一人拉扯大了3个孩子,儿女都要谈婚论嫁,家里正是缺钱的时候,但看着这个小生命一直哇哇大哭,善良的张锦梅不顾别人的反对,硬是把孩子留了下来,并取名章进。在章进捡回来的第二年,张锦梅自己的孙子也出生了,张锦梅一直把这个捡来的孩子当自己的大孙子看。

  沭阳县钱集镇村民张锦梅:“那时候也不知道小孩子有残疾,等到10岁的时候,(发现)他有一条腿的骨头顶着肋骨在长,这一条腿就长了多了5寸,就不能靠地了。”

  章进慢慢的长大,但一直不会说话,也站不起来,而当发现孩子左腿畸形后,有人劝张锦梅丢掉孩子,她舍不得。既然孩子有病,那就要治,抱着这个简单的想法,张锦梅开始凑钱治病。

  沭阳县钱集镇村民张锦梅:“我就把他带到连云港去开刀,当时也没有什么钱,我就把家里的猪啊、鸡啊、羊啊都给卖了,然后凑了1万5千多块钱,二闺女又给了2000块钱,我在那边服侍他5个月,服侍完我都生病了。”

  现在回忆起来很淡然,但是当时吃得苦,只有张锦梅一个人清楚。年近60岁的张锦梅跑前跑后的联系医生,又要照顾不能走路不会说话的10岁孩子,因为手术后伤口疼痛,章进还总是闹脾气,惹得张锦梅有次在孩子面前撂狠话,说要把章进扔了。

  沭阳县钱集镇村民张锦梅:“我买核桃给他吃,他不吃,我说你不吃我就不养你了,我把包啊、箱子都收拾拿回家(沭阳)。他看见我上面挂的衣服还在,他说奶奶还没走。等到我回来的时候,我没听到哭声,我就进去看看,他说果然奶奶你没走。”

  一件小事,让张锦梅看出孩子对她的依赖,从那以后,她再也没说过把章进扔掉的话。从连云港做完手术后,章进的两条腿长度一样了,但仍然瘫痪无法动弹,而且说话方面除了喊奶奶,只会几个简单的语句。村里面人建议张锦梅把孩子带去医院拍脑CT,这时候张锦梅才知道章进患有先天性脑瘫。

  捡来的“宝”:27年奶孙深情脑瘫孩子说出“我爱奶奶”

  患有先天性脑瘫,也就意味着一辈子都需要人照顾,此时已经儿孙满堂的张锦梅完全可以把孩子交给福利院,自己安享晚年,但听着章进叫奶奶,张锦梅又舍不得。而这次心软,代表着27年,9800多天的辛苦付出,无怨无悔。

  临近中午,张锦梅嫁在徐州的大女儿打视频电话过来,询问这对祖孙的生活。记者了解到,张锦梅的三个子女都在外地生活,一两个月才能回来一次,平时照顾章进全指望着这位76岁的老人。

  沭阳县钱集镇村民张锦梅:“一天到晚什么事都不能做,就是要忙着帮照顾他,每天都得需要半个小时,能把他拖到床上。”

  张锦梅说,照顾章进最大的难题就是每天的上下床,27岁的章进身体结实,体重超过她,从床上抱到轮椅上就要累出一身汗,但为了让孩子能经常走动,老人甘愿自己辛苦点,总是把孙子料理得干净舒适。除了日常起居,张锦梅还要留意章进的情绪,不让孩子受一点委屈。2013年,章进看见别人玩电脑,口齿不清地也向张锦梅表达了意愿。

  沭阳县钱集镇村民张锦梅:“二孙子以前在家打电脑,后来他去沭阳念书了,他把电脑也带走了。章进说,奶奶啊,你也给我买电脑,我就用3000块钱上街给他买了个电脑,没有钱我问别人借也要给他买,他在家很无聊啊。”

  有了电脑之后,在大家的帮助下,章进慢慢学会了左手操作鼠标键盘,还学会玩简单的电脑游戏,生活渐渐丰富起来,心情越来越舒畅。附近邻居教章进打字,他唯一学会打的几个字就是“我爱奶奶”,这句话正是章进一直想表达的。

  沭阳县钱集镇村民张锦梅:“他对我一句大言都没有,奶奶要是头疼啊,要是哪儿疼啊,他都说奶奶赶紧去看病,巴不得我赶紧看好了。”

  27年过去了,张锦梅乌黑的浓发愈发稀疏苍白,深深的皱纹爬满了她的脸庞,有人又劝她将章进送去福利院,自己去儿女家享享清福,但这对祖孙早已离不开彼此。现在,当地镇政府经常来张锦梅家看望,民政部门也为章进配备了轮椅,还给他办了低保,并享受重残补贴和护理补贴等费用,祖孙俩的生活有了更好的保障。2016年,张锦梅荣登“江苏好人榜”,老人却说,自己只是做了一个奶奶应该做的事。

  沭阳县钱集镇村民张锦梅:“就跟自己家孩子一样,就算是拾来的也就相当于自己家的孩子。”

  张锦梅的善举感动着周围的每一个人,邻居们也会力所能及,为她提供帮助。

  邻居:“那天(章进)倒在地上,找我们家老先生去抬,都很费劲儿,你说她一个人在家都是怎么养他的?把他养的就不错,洗啊涝啊,给他吃的,别人没得吃都给他吃,特别疼他。”

  编后:用半辈子的时间照顾一个被遗弃的脑瘫孩子,这是一个普通农妇的善举大爱,让我们为老人的善良点赞,也祝福这对祖孙在大家的关心帮助下,生活得更幸福。

  (来源:宿迁广播电视总台 编辑/徐金吉)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