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战九死一生 始终不忘初心——记建国前老党员骆昌银

2019年09月21日 05:47:58 | 来源:盐阜大众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们革命打仗不是为了发财,是为了人民,为了民族解放。现在国家繁荣富强,老百姓幸福安康,党和政府对我也非常关心,我很满足。”9月20日一大早,92岁的建国前老党员骆昌银像往常一样,坐在自家庭院里拿起报纸,当看到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相关消息时,老人非常高兴,中气十足地和家人交谈起来。

  骆昌银,男,1927年生,1947年入党,江苏东台人。14岁参加地方游击队,1946年参军,1950年退伍返乡。他先后参加了李堡战斗、盐南战役、涟水战役、保山战役、辽沈战役、淮海战役等,六次立功,六次负伤,二等一级伤残军人,一颗子弹隐藏体内32年才被发现取出。

  “别看我年纪大了,但耳不聋、眼不花、腰不驼,平时爱读书、看报、看电视,十分关心国家大事和三仓镇的发展情况。”老人说,在革命战争年代,他头部、胸部、腰部、腿部都受过伤,但最难忘的还是李堡战斗及多次与死神擦肩而过的惊险经历。

  1946年8月份,入伍不久的骆昌银背枪上了战场,参加李堡战斗。战斗期间,他和部队政治部宣教科何科长一起到一线参战。在枪林弹雨中,何科长不幸中弹牺牲,骆昌银侥幸生还。“司号员吹起了冲锋号,‘滴滴答,答滴滴!’,战友们奋不顾身往前冲,终于攻克李堡。”回想到这里,老人擦了擦眼泪继续说,战斗结束我军撤退时,敌人增援部队尾追而至,“在乌黑的夜里,向导错把黄海上亮着灯光的船桅杆当成弶港,领着大家向大海奔去,很多战士被活活淹死,损失太惨重了。”

  1947年秋季,骆昌银随部队北上山东,并承担撤退阻击任务,战斗在伍佑便仓一带展开。“战况十分惨烈,随时都有战友牺牲在身边,最后400多人只剩7个人存活。”骆昌银说,他当时把枪藏在身子底下,躺在水沟里一动不动,哪怕敌人的刺刀刺到腿上,都忍住疼痛不吭一声,“敌人走后,我浑身鲜血地从死人堆里爬出,一瘸一拐地归队,继续参加战斗。”

  涟水战役中,阵地外围敌人全部被扫清,但有一股敌人躲在一座塔里,前去爆破的7名战士都牺牲在路上。骆昌银心如刀割,对连长说了声“共产党员就要不怕死”后,把炸药塞进包里背在身后,在战友的掩护下,一路跑、跃、滚,最后摸到塔旁边,将炸药靠在塔边上,拉开引信后迅速撤离。随着轰的一声巨响,塔里100多个敌人被炸死,战役最后一道障碍被顺利扫除。

  淮海战役环境十分艰苦,寒冬腊月,大雪纷飞,零下十几度。骆昌银随部队在野外露宿了两个月,饿了就拌着雪吃干粮。1949年1月8日,战役进入尾声,战斗中敌我双方相互炮击。一颗炮弹钻进骆昌银脚前泥沙里没有爆炸,他上前摸了摸,手指猛地被那滚热的炮弹烫到,“真像一只咬人的大野兔!我又一次大难不死。”

  淮海战役期间,骆昌银在观察敌情时,被敌人的机枪扫中腰部,取出子弹、养好伤后退伍返乡,先后在三仓镇镇西居委会、村加工厂、新仓饭店工作,继续为党的事业努力奋斗。

  “退伍后的很长时间里,我经常尿路不畅,胀痛难忍,上世纪80年代初才发现身体里竟还有一颗子弹。”骆昌银说,由于子弹在身体里时间太长,在医院观察了两个月才开刀,取出时肾已烂了一个洞,“这颗子弹埋在腰里整整32个春秋,让我遭了太多的罪,但为了新中国的成立,我一点不后悔。”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