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发布会,盐城前台“秀”新颜!底气在这里……

2019年09月18日 16:05:17 | 来源:盐城发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苏写高质量 奋斗新时代

  70年蝶变

  江苏城乡面貌焕然一新

  9月17日上午,“苏写高质量,奋斗新时代 ”——庆祝新中国成立 70 周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举行第三场本次发布会主题聚焦 “城乡建设高质量 ”盐城市与省住建厅、无锡市参加城乡建设高质量专场主发布。

  盐城市坚定不移推进“产业强市、生态立市、富民兴市”,持续走好“开放沿海、接轨上海,绿色转型、绿色跨越”发展路径,加快建设新盐城,城乡旧貌换新颜,走出了一条具有盐城特色的城乡建设高质量发展之路。

  城市更大更美!

  盐城市坚持规划引领,稳步推进城市组团建设,开展水环境治理、棚户区治理、违法建设治理和城市绿化、亮化、美化“三治三化”专项行动,中心城市发展能级显著提升,市区建成区面积拓展至150多平方公里,人口达到130万。

  全面实施市区水环境综合治理,推进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和雨污分流改造,年底前市区建成区将全面消除黑臭水体。推进城乡生活垃圾治理,在全省率先实现市域生活垃圾全量焚烧发电,全市生活垃圾分类集中处理率名列前茅。

  交通出行更便捷!

  聚焦构建立体化综合交通体系,盐城市成为全省拥有等级公路最长的地级市,是高铁建设的“主战场”,到2018年底,全市公路总里程突破2万公里,去年底盐青铁路正式通车,盐城驶入“高铁时代”。目前,正加快推进通往上海、北京、南京、西安等方向的高速铁路建设,今年年底高铁可以直通北京、西安,明年年底可以直通上海,届时将全面融入长三角地区高速铁路网,成为东部沿海重要的区域交通枢纽。

  盐城市拥有国家一类开放口岸盐城南洋国际机场,去年新建成T2航站楼,已开通25个航点,周航班量150班次,初步形成北京、首尔、上海1日商务圈,前不久新开通了盐城至韩国、日本的全货机航线,全力打造对韩日贸易空运集疏运枢纽,预计到年底旅客吞吐量突破200万人次。

  盐城港形成“一港四区”,建成国家一类开放口岸2个,临时开放口岸2个,生产性码头泊位85个,拥有国内外航线28条,去年完成货物吞吐量9808万吨,今年有望突破亿吨。

  市区交通环境加快改善,内环高架快速路网已建成一、二期57公里,三期工程33公里今年底建成,与城市外围高速公路出入口实现无缝连接。同时积极打通一批城市“断头路”,实施多座跨通榆河通道,进一步完善中心城区路网结构。

  生态环境更优美!

  生态建设与基础设施建设同步,在建有珍禽和麋鹿两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基础上,黄海候鸟栖息地7月份又成功列入世界自然遗产名录,填补了国内湿地类世界自然遗产空白,成为全国第14处、江苏首个世界自然遗产。当前,盐城市正高标准实施湿地保护修复两年行动计划,争创“国际湿地城市”。

  植树造林,加快绿色盐城建设。2017年,盐城市获准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在582公里的海岸线上,加快推进沿海百万亩生态防护林建设,构筑了一条宽近1.5公里的“绿色长城”。全市累计新造林44万亩、改造提升53万亩,造林面积全省第一,建成森林小镇27个、森林村庄317个,全市森林覆盖率已达35.1%。城市绿量不断提高,到2020年将实现建成区绿地率、绿化覆盖率、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40%、43%、16平方米。

  百姓更多获得感!

  加快水利工程体系建设,盐城市共建成63项城市防洪工程,形成封闭包围圈,主城区防洪、排涝标准分别提高到50年和10年一遇。去年建成新水源地及跨区域引水工程,经京杭大运河引入长江水,受益人口近500万。

  此外,盐城市把加快改善农民群众住房条件工作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标志性工程来推进,目前已开工建设农村集中居住点197个,主体竣工84个,完成4.8万户农房改善,预计到年底完成6.5万户左右农房改善任务。

  (来源:盐城发布 编辑/张泉泉)
layer
快乐分享